前往研报中心>>
油服专题二:重资产油服公司的复苏之路
内容摘要
  1.轻资产型vs.重资产型油服公司

  本文将重资产型油服公司作为一个类别进行分析。按照从重资产到轻资产排序应该是,装备服务>技术服务>工程公司>设备生产。

  2.重资产油服公司14-17年“断臂求生”

  重资产型油服公司降成本方式主要有二:减员、减资产(处置资产或计提减值)。国际油服公司,以Transocean和Diamond为代表的海上钻井服务公司,无论是员工数量,还是钻井平台数量都大幅下降1/3到2/3不等(14-17年)。中国油服公司,也经历了人员精简,以及资产减值或者资产处置,但不如国际公司剧烈。

  3.面对需求恢复,油服公司扩大投资意愿很低

  上一轮周期痛苦的记忆直接导致了,面对这一轮需求复苏,油服公司资本开支回升的意愿并不强。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分包,成为行业新趋势。

  4.盈亏平衡点下降才是真的改善

  我们一般会对油公司进行盈亏平衡点的分析,对油服公司很少这样做,这是本文的创新之处。我们仅对中海油服、石化油服的钻井板块(最典型的重资产业务)进行分析。

  结论是:2014~2017年,盈亏平衡点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但是二者驱动因素不尽相同。中海油服本身成本管控不错,是跟随行业景气进行调节。而石化油服基础差、包袱重,2016年以来通过主动的减员增效、计提减值,成本累计下降了60亿,未来还有小幅下降空间。预计2019年,随着钻井使用率和价格的恢复,二者的钻井板块毛利率都有望回到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