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5月保险行业投资策略:4月保费平稳,长期配置价值卓越,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经济短期不确定性提升,利率预期有所反复,2季度新单保费短期也存在压力,但目前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仅为1.22、0.79、0.77、0.80倍,保险股的长期配置价值卓越。其中,1)太保寿险经营平稳,存在正向预期差,产险利润也即将于下半年迎来改善,估值最低。2)国寿管理与考核明确改善,明确重视市值,2019年NBV与利润增速远超同业。

  1)平安新单保费增速整体向好,但二季度存在一定压力。前4月个人业务新单同比增长-11%,降幅环比缩窄2pct,1-4月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0%、-2%、+1%、-0.4%。我们预计前4月NBV同比增长+3-5%。平安寿险管理层的调整带来了短期业务调整,但长期优势依然显著。

  2)其他公司方面,我们预计4月单月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个险新单保费分别同比增长-40%、+20%、+10%、-50%,国寿调整后(剔除去年盛世臻品)增速为-20%。年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5%、-5%、+15%、-5%,国寿调整后(剔除去年盛世臻品)增速约为+60%。

  3)前4月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太平总保费分别同比增长+8%、+7%、+5%、+10%、+10%,增速逐月改善。

  4)人身险行业:1季度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长+18%,健康险同比增长+39%;健康险保费占比达16%,同比提升2pct,健康险的需求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其中,中小保险公司(以上5家上市公司除外)合计保费同比增速为+27%,表明中小公司整体开始走出困境,保障险业务亦有增长。

  5)财产险行业:保费平稳,4月平安、太保产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5%、+10%;前4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12%。我们预计手续费率同比明显下降,下半年趋势更强,有利于车险利润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