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3):新道科技-深耕经管类教育信息化产品,加快互联网业务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1%,净利润为8934.6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7.45%。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0元(含税)。

  用友集团的成员企业,深耕经管类教育信息化产品: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产品和创新创业类教育产品,为客户提供经管类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升级、实践技能比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等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服务。公司每年举办会计技能大赛和“新道杯”沙盘大赛。其中“新道杯”沙盘大赛截至目前已举办14届,超过2000所院校参加比赛,近5万支参赛队伍,超过20万学生参赛。

  加快互联网业务布局,商业模式多元化: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持续加快互联网服务业务布局,继续尝试开展客户服务模式创新,从“软件销售”向“院校购买企业优质服务”的服务收费模式转型,实现云服务收入878.09万元,收入占比显著提升。同时,公司以创新的研发技术,包括且不限于云计算、云存储、云打印、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移动终端互联、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裸眼3D、远程开发、国际化应用等多种技术领域和完善的产品体系,支撑公司的商业模式。

  客户粘性较强,平台优势显著:背靠大股东用友集团,公司成立八年来,全国合作院校超过3500所,培训实践教学师资超过3万人次,培养学生近110万人。且公司开发出了适用于多专业领域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系列实践教学产品,并研发ARE虚拟仿真教学平台。

  高校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求,结合AR/VR技术,延伸VBSE教学实验室的专业领域,叠加更多商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产品。目前已经与全国多所院校的优秀教师队伍合作,就人才培养、竞赛组织、课题设计、实习指导等方面保持深入合作,并以此加强与高校的合作黏性,公司业务毛利率保持在90%左右。

  用IT技术打磨实践教学产品,奠定核心教育技术基础:公司从单一产品、单一产品系列不断创新迭代出多产品、多产品系列及配套服务并存的产品与服务体系;构建了用以指导产品体系的创新进步路线的产品图谱,构造了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系统架构并存的实践教学产品核心技术架构。应用增强现实教育(ARE)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呈现教学效果,2018年研发投入为6376.72万元(研发费用率为22.01%)。

  投资建议:公司从市场规模和布局上看,均处于经管类专业教育信息化前端。截至最新市值为9亿元,pe为10.1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税收优惠、政府补助不能持续享受的风险;公司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流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