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解读2018年报及一季报:中资PCB企业全球竞争力日益精进
内容摘要
  2018年中国PCB行业上市公司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有所下滑。利润增速超过营收,厂商盈利显著提升。总体营收同比增长22.0%达到674.65亿元,19年Q1同比增长19.2%达到163.41亿元。行业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1.3%达到58.59亿元,2019年Q1同比增长42.9%达到13.05亿元。其中头部厂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保持高增长趋势;弘信电子受益于细分板块提振,收入利润进入增长拐点;老牌厂商如兴森科技受益于工厂产能释放,利润开始好转。

  从历史发展历程来看,PCB行业产能经历了从欧美到日本到台湾,目前再到中国大陆的产业转移路径。中国国内PCB产值全球占比过半,但是内资PCB厂商占比依然极低,内资厂商多却不大。中国PCB行业的产值仅有37.9%是由内资生产,以此估算内资产值全球占比不足20%。内资跟外资企业在数量和营收上面的不匹配折射出当前国产化依然不足,中国PCB企业规模相比于全球龙头来看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

  效率指标持续提升,人均营收与人均净利润仍高速上行。行业人均平均营收2018年同比增长6.1%至65.53万元。人均平均净利润从同比增长25.1%至6.14万元,大幅高于营收增速。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通过智能制造等方法大幅提升效率指标来获取超额利润。

  鉴于目前FPC需求有望回升,我们看好今年FPC厂商的发展。(1)国内手机出货量触底回升,2019年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3479.1万部,同比增长6.5%,开始走出低谷。(2)鹏鼎控股4月营收同比增长28.9%至15.9亿元,而Q1下降13.5%至42.37亿元,进入增长拐点。

  (3)并购加定增,厂商对于FPC展望良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1)内资PCB企业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2)今年软板需求将会优于硬板3)5G建设铺开正式带动数通PCB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