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报:外部影响扩散化,关注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有望成为投资主线。计算机板块投资受情绪影响驱动较为明显,在中美贸易摩擦之际,自主可控有望成为主线。

  对比美国,国内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国产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工业设计软件)等领域基础仍然偏弱。从长期趋势来看,薄弱环节将是补短板的重点领域,国内计算机产业的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或将成为重要主线。

  投资推荐:重点推荐国产替代领域中服务器行业的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国产软件行业的石基信息、超图软件、用友网络、广联达,信息安全行业的启明星辰,关注自主可控领域的中国软件、中科曙光等。

  本周行情:本周计算机板块下跌3.78%,沪深300指数下跌1.91%。各子板块中涨幅靠前的是电子政务(-3.27%)、云计算(-3.28%)和国产软硬件(-4.05%)。个股方面,本周涨幅靠前的为迪威迅(20.97%)、华胜天成(16.50%)、同为股份(9.84%)、科创信息(5.08%)和神州信息(5.06%),跌幅靠前的为金证股份(-14.60%)、正元智慧(-12.94%)和久远银海(-12.79%)。

  重要公司公告:(1)美亚柏科公告《关于调整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激励对象名单、授予数量和行权及授予价格的公告》,调整后,首次授予激励对象由1,280名调整为1,233名,其中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人数由998名调整为961名,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由474万份调整为468.54万份;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人数由872名调整为841名,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由966万股调整为957.79万股。(2)华宇软件公司于5月17日披露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提前终止的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高级管理人员王琰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提前终止的告知函》。

  行业要闻:(1)美国又进入“紧急状态”新行政令针对华为。(2)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正式发布。(3)阿里云2019财年营收达247亿元,四年增长20倍。(4)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末将达730亿元,明年有望成千亿市场。(5)中国移动:已在5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在12个城市应用示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