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动态报告:种猪充足,生猪养殖板块弹性巨大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我们对傲农生物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实地调研。公司是一家集饲料、动保、养猪、原料贸易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农牧企业。公司围绕“以饲料为核心的服务企业,以食品为导向的养猪企业”品牌定位,积极布局发展饲料及生猪养殖业务,竞争力不断增强。

  种猪充足,积极布局育肥产能。上市之初,公司为了配合饲料业务,主要销售种猪和仔猪。2018年起,公司着力发展生猪养殖业务,积极配套育肥产能,肥猪出栏量有所上升。目前公司销售生猪中,约60%为仔猪,未来随着公司育肥产能的建设及放养规模的增长,肥猪出栏比例将逐步上升。目前公司生猪产能充足,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共有存栏母猪4万头,6万头母猪猪场在建,存栏及在建产能有望支撑明年200万头的生猪出栏规模。未来公司将通过自建养殖小区和发展放养的模式提高育肥产能,目标到2023年实现年生猪出栏600万头,2021年实现生猪出栏300万头。5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与贵州七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框架协议》,设立贵州傲农七环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傲农七环”目前存栏母猪5000头,设计母猪存栏量10000头,公司生猪产能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司生猪养殖完全成本约为14元/公斤,成本上升主要受非洲猪瘟防控成本上升影响,另外公司规模配套并未完全匹配也导致养殖成本较高。

  饲料板块节本增效效果明显。2018年公司饲料业务贡献毛利7.79亿元,占公司毛利总额的99%,仍然是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2017年以前,公司饲料板块工作重点主要是拓展饲料市场,2017年后,公司开始着力抓饲料销售效率,2018年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未来公司饲料板块期间费用率有望进一步下降。目前公司饲料销售主要为猪料,约占饲料总销量的85%。未来公司将提高禽料、水产料的销售量,公司计划到中期目标完成时其他饲料销售量占到饲料总销售量的50%。

  风险提示:猪瘟与疾病,自然灾害,养猪出栏量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