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快递增速回升,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
内容摘要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4月消费增速放缓。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短期大幅贬值,周跌幅达1.39%。节假日因素叠加消费需求偏弱共同导致消费增速大幅回落,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在外需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内需有望成为提振消费的着力点。

  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关注自贸港及港口一体化。5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5月17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在芜湖举行长三角主要领导人峰会。我们认为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对应着往年的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国家最发达区域经济的国家战略,重点关注港口及相关物流供应链标的。

  4月快递增速回升,关注龙头企业分化与估值修复。4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出现明显回升,大幅回升至31%,我们认为一方面拼多多等电商新贵保持快速增长带动国内快递业务量高增长,另一方面“双品网购节”带动今年4月业务量增长。1-4月份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5,同比提升0.4,表明二三线快递企业份额不断向一线集中,我们认为快递行业成长确定性高,龙头快递企业在业务量增长、成本管控、服务质量上存在分化。重点推荐业务量维持快速增长、成本管控空间巨大、估值存在较大修复空间的圆通速递。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跨境通、怡亚通、广深铁路、上海机场。

  本周重点推荐:圆通速递、上港集团、南方航空。

  风险提示:贸易战加剧,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