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周报:货政报告重提结构性去杠杆,银保监布置19年监管整治工作
内容摘要
  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1.40%,跑赢沪深300指数0.79个百分点。上周央行公布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结构性去杠杆,强调货币政策的适当性;同时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行业乱象整治检查的通知,在内容上大致与此前“三三四”检查一致,并无新的要求,更多强调执行的严格性,考虑到行业经历过去2年的调整,不少业务已逐步整改到位,检查更多强调的是监管效果的巩固,我们认为整体压力不大,影响有限。鉴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未来货币政策和监管走向应更多关注宏观经济的表现和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板块目前较低的估值水平(19年对应0.82PB)和4.4%的股息收益率存配置吸引力。个股推荐1季报改善较大的股份行和区域银行以及业绩领先的优质个股(大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1.4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9%,A股银行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0.79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10/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宁波银行(+2.42%)、中国银行(-0.53%),涨幅靠后的是中信银行(-2.68%)、北京银行(-4.08%)。次新股里涨幅靠前的是江苏银行(-1.62%)、贵阳银行(-2.82%)。14家H股上市银行涨幅靠前的是民生银行(+0.89%)、招商银行(+0.27%)。信托:经纬纺机、安信信托、中航资本、爱建集团、陕国投A分别下跌0.76%/2.99%/3.82%/6.24%/8.59%。

  行业新闻回顾及展望。回顾:(1)央行公司公布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重新提出结构性去杠杆要求,货币政策坚持松紧适度,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央行)(2)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对重点领域重点风险开展深入整治,严查政策执行,严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银行机构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银保监会)(3)MSCI14日宣布将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将于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人民日报)(4)银保监会通信部副主任刘志清明确表示,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可以更加审慎地把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但不是硬性要求。(21世纪经济报)(5)11日银保监会对相关机构参与银行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需求情况开展调研,要求其对照12条措施,提出具体思路、参与意向。(经济观察网)(6)14日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截至目前,落地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商业银行已达7家。(经济参考报)(7)农业银行公告:蔡东先生、崔勇先生自5月10日起任农行副行长。(8)建设银行公告:刘桂平先生将就任本行行长。

  资金价格。过去一周,央行净投放资金60亿元,本周央行无资金到期回笼。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7天Shibor利率上升2BP至2.59%,10天下降2BP至2.71%。国债收益率走势向下,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1BP/4BP至2.68%/3.27%。

  理财价格。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万得)为4.21%,比上周上升6BP。

  信托市场回顾。5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431只,成立规模415.95亿元,平均期限1.62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07%,比4月下降21BP。

  同业存单。1月/3月/6月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上升11bps/7bps/7bps至2.50%/2.86%/2.91%。4月末同业存单余额为9.74万亿元,较3月末减少2953亿元,其中25家上市银行同存余额占比约为52.2%。

  债券融资市场回顾。据万得统计,截至19年5月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2448亿元,其中发行规模3311亿元,到期规模57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