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深度报告:中美贸易战对电子行业影响分析
内容摘要
  大市值龙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大,光电行业对美出口占比较大。电子行业2016至2018年海外收入占总体收入比例分别为40.12%、40.76%、41.43%,即使在2018年中美两国互加关税的不利情况下,仍然实现占比的提升,其中市值较大的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仅参考年报披露区域销售数据,LED及液晶显示行业对美出口相对占比较高。

  出口贸易细分领域各有不同,半导体设备材料、被动元件占比相对较小。半导体行业,集成电路出口占比较高,半导体设备材料内部消化为主;电子制造行业,参与全球分工,海外占比普遍较高;光学光电子行业,显示器件出口持续高于行业整体,光学元件海外占比快速提升;电子元件,PCB海外收入占比较高,被动元器件主要面向国内市场。

  集成电路对美依赖较高,但放弃中国市场同样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我国集成电路2018年逆差超过2200亿美金,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产品技术输出国,因此我国集成电路贸易逆差绝大部分来自于美国。从单价来看,呈现进口集成电路器件技术含量高且价格贵,出口器件技术含量及价格低的特点。参考美国主要半导体公司2016至2018年中国收入占比平均为34.93%、36.57%、36.98%,其中高通达到57.01%、65.40%、66.64%,对华全面禁售会对相关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因此预计贸易战依旧存在反复拉锯的特点。

  我们建议关注半导体及被动元器件投资机会:北方华创、纳思达、顺络电子、兆易创新、汇顶科技、长电科技、华天科技。

  风险提示:半导体政策不达预期、外部压力持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