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经营仍有一定压力,关注精选个股
内容摘要
  中家纺近日公布家用纺织品运行数据。2018年,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实现了双位数的利润增长,增速是近年来最高值;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整个行业集中度和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毛巾企业经营情况整体有所好转、主营收入增速提升明显;布艺由于基数较低、需求增长仍然是增速最高的细分品类;床品企业业绩保持平稳增长。行业内外销整体来看增长平稳。2019Q1,规模以上家纺企业数量持续减少,内外需求疲软、中美贸易摩擦、行业去库存、促销等因素影响,行业利润增速同比下滑、经营效益下降;从备货、订货以及行业景气度等指标来看,家纺行业Q2运行情况预计好于Q1。

  SW家纺板块业绩表现。2018年SW家纺板块业绩表现较为亮眼,其利润表现(yoy+17.7%)要明显优于其他纺织服装行业(SW纺织服装yoy-35.2%)。板块盈利能力和收益质量有所提升,负债结构优化,现金流表现尚可;但资产周转尤其是存货周转情况有所下降,初步判断有消费形势、产品结构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19Q1,板块的业绩增速放缓,利润同比下滑,一是由于上年同期家纺板块业绩高基数影响,二是消费端偏疲软,消费端公司业绩普遍承压。

  “同步大市”评级。2019年以来,内外消费持续疲软,社零数据表现不佳,品牌端企业经营承压明显;外部经济增长动能下降,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预期,出口不确定性增加。行业以及板块业绩也已有所体现,2019Q1利润表现均有下滑。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较为分散,目前纺织服装社零数据处于筑底企稳阶段,行业竞争虽大但也有利于产品、品牌、渠道具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考虑到龙头公司在家居融合、延长服务链条等方面的战略转型调整较为顺利,家用纺织品的消费理念、文化不断发展,以及国内或进入新一轮地产周期等因素,我们认为家用纺织品行业未来有望维持较为稳定的增长。SW家纺年初至今涨幅达17.37%,跑赢全A指数0.55个百分点,跑赢SW纺织服装6.49个百分点,板块成分股年初以来区间涨跌幅均为正;目前板块整体法估值为19倍左右,位于历史后30%的分位,仍低于历史中值27.5倍,仍具备一定的估值吸引力。给予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罗莱生活、梦洁股份。

  风险提示:内外消费疲软;战略推进不及预期;原辅料价格剧烈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