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实体清单”事件持续发酵,长期驱动中国科技产业崛起
内容摘要
  本周(20190520-20190524)上证指数下跌1.02%,通信板块下跌1.93%。本周A股市场整体下跌,上证指数最终收于2853点,下跌1.02%,沪深300指数下跌1.50%。通信板块本周下跌1.93%,大安全、光通信、云计算、5G和物联网分别下跌2.82%,2.20%,2.04%,3.40%和2.34%。本周通信板块涨幅前三名个股为:创意信息(22.92%)、东方通信(21.06%)、恒宝股份(10.49%);跌幅最多的三支个股为:剑桥通讯(-27.69%)、三元达(-23.36%)、新海宜(-22.73%)。

  周观点:华为“实体清单”事件持续发酵,长期驱动中国科技产业崛起。继高通、intel等公司宣布“断供”华为后,本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已停止了与华为的部分合作,撤销华为的Android许可证。BBC引用ARM内部文件称,ARM正在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已经指示员工停止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此外,JEDEC、SDA、PCI-SIG三大标准组织也将华为(海思)从会员名单中移除。我们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华为的核心元器件约有1-2年备货,所以短期供应链出货仍有保障。中期来看,“实体清单”事件可能影响华为的零部件供应、自研芯片进展、操作系统使用等几方面,目前华为正在积极提升内部研发实力:海思已启动“备胎”转正计划,同时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可用于操作系统程序。长期来看,华为事件将驱动国产供应链崛起,华为积极培育国内供应链将成为大势所趋。

  投资建议。中美贸易摩擦或将成为长期持续过程,华为“实体清单”事件进一步凸显“自主可控”的重要意义。自主可控最终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不再受制于人,虽然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投资确定性较高;在导航等关键领域,有望加大对北斗等技术的投入;此外我们认为5G建设依然为长期确定性趋势。重点推荐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模块龙头光迅科技。推荐受益于网络升级的IDC领域光环新网,车联网领域高新兴,会议信息化领域视源股份,网络可视化领域中新赛克和恒为科技,建议关注北斗领域华测导航、中海达、海格通信、华力创通。

  风险提示:5G推进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