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腾讯发布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国内高流量消费加速5G进程
内容摘要
  本周大盘下跌,通信板块下跌,周内跌幅为-1.96%。同期沪深300周内跌幅为-1.5%,板块表现弱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5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15.41%,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1.83%,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BergInsight:中国“超常发挥”推动全球蜂窝物联网普及;6G网络开始研究:网速100G/秒,2030年部署;英特尔携手腾讯成立5G&MEC联合实验室;英国电信巨头EE宣布即将开启英国首个5G商用服务;腾讯发布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助力出行产业升级;信通院罗松:三大趋势驱动物联网发展,2020年65%企业都会应用物联网方案;中兴通讯发布面向DCI的交互式600GOTN新品;爱立信CEO表示欧洲仍在为4G落后付出代价,监管政策延迟5G推出;NI推出mmWave测试解决方案,加速5G商用进程;工信部表示前四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463亿元,同比增0.7%。

  核心观点:

  腾讯发布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边缘计算助力智能物联产业升级。5月22日,在昆明举办的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上,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正式发布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该平台聚焦基于边缘计算的车路协同领域,同时支持产业落地所需的多种无线网络协议,通过人、车、路、云互联助力5G时代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快速落地。该平台致力于实现四大应用场景:高精度定位、实时路况更新、辅助安全驾驶、规避交通违章,通过政企合作共同促进5G与出行产业的融合。长期以来,我国深耕边缘计算与5G切片技术,在智能基础设施的大力部署下,包括车路携同、自动驾驶在内的一系列智能网联应用场景不断推陈出新,智能部件与精准定制化服务需求将提升上游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我们判断,基于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将在交通、工业、医疗等基础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为相关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国内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长122.2%,流量消费习惯加速5G进程。近日,工信部公布了我国电信业务使用情况,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环比小幅提升。1-4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351亿GB,同比增长122.2%;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349亿GB,同比增长125.8%,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9.6%。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32GB,同比增长110.2%。自2015年国家开始大力推动提速降费工作,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与5年前相比提升6倍多。高水平流量消费带来的棘轮效应有望持续推动互联网通信产业创新发展,带动运营商在优化4G经营模式的同时加快5G商用部署。随着今年发放5G临时牌照的预期逐渐强烈,2020至2022年将是三大运营商5G的投资高峰期。届时伴随着5G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行业内的相关硬件设备供应商有望从中获益。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剑桥科技,建议关注网宿科技。

  风险提示:市场宏观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