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合作阿里全方位新零售改造,赋能商户增加客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5月24日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引入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推动公司主业线上线下融合。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1)新零售门店建设,从试点再向全部门店推广;2)基于阿里电子商务底层平台和支付系统为公司建设电商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在天猫和淘宝等阿里指定平台开设店铺)用于公司家具建材类商品的线上销售;3)公司自主完成物流系统开发,阿里提供技术支持,公司进一步承诺将与菜鸟协同进行物流布局;4)支付宝相关消费金融产品和技术能力在公司门店内的落地;5)打造公司门店复合型业态;6)支付系统:共同推动公司门店收银系统融合阿里新零售智能POS系统,双方进行精准营销,互相引流;7)建立必要的信息共享系统。

  阿里赋能,智慧门店建设再下一城。公司合作阿里重点将在于新零售门店的建设,依托阿里数据化和信息化技术,未来智慧门店将继续推广,实现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公司在门店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已有一定积累,在上海金桥已开设一家智慧门店,使用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具体包括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数据中台及大数据平台、商业地产管理系统、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公司内部管理解决方案等。一方面,通过智慧化商场解决方案采集线下商场的经营状况(消费者的购物路线、购物偏好和消费需求等),实现精准营销提高客流;另一方面,为入驻商户提供信息化管理方案,赋能商户,提高客户粘性。

  全方位新零售改造推进,吸引客流提高商户入驻。从公司与阿里合作的形式和内容来看,未来公司将借力阿里从线下门店、线上平台、仓储物流、支付系统、大数据信息和金融等全方位进行新零售改造升级。由于家居产品消费的低频化、重体验,线下渠道一直为家居销售的重要渠道,但是同样面临获客难度越来越高的问题。阿里曾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进行“人货场”的重构,将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提高获客量,并提升仓储物流效率,实现从过去的“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公司此次全方位进行新零售改造,将有利于门店流量和获客量提升,提高对家居建材品牌入驻吸引力。

  委管业务持续扩张,逐步向轻资产运营转型。公司委管业务并不自建商场,而是通过提供咨询、管理等服务收取项目冠名咨询费、招商佣金、商业管理咨询费及委托经营管理费等,由此实现轻资产运营。18年新增委管商场50家,共有228家委管商场,并实现委管收入41.77亿元,贡献近37%收入。

  委管商场运营良好,平均出租率维持95%以上。同时,公司已储备361个委管项目,预计未来每年委管项目稳定扩张,持续推动公司向轻资产运行转变。

  自营打造标杆门店,新零售进程推进。18年末公司自营门店80家,新开自营门店9家,公司自营门店扩张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起到标杆示范作用,有利于打造公司品牌力。同时公司18年开设家居体验馆和自营家装门店,在规模扩张进程下,资本投入效果好,运营效率提升,18年固定资产周转率大幅提升11.1%至81.07倍。公司积极拥抱新零售,与腾讯合作打造IMP系统,赋能终端门店,全面提升转化率(会员复购提升45%)。未来通过新零售赋能,有望推动家居线下销售可持续增长,并为公司带来附加业务收入。

  公司为国内龙头家居商场,“自营+委管”业务双轮驱动,向轻资产运营转型,积极推动新零售转型,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19-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3.77/64.44/75.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19.9%/16.9%,当前股价对应PE7.7/6.5/5.5X。

  风险提示:家居装饰及家具需求下降,行业竞争加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幅下降,自营及委管模式盈利能力下降,合作事宜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