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20.76GW第一批平价项目公布,1-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

  截止5月24日,上证综指收盘为2852.99点,下跌1.02%;深证成指8776.77点,下跌2.48%,创业板指1443.75点,下跌2.37%。申万电气设备指数周跌幅为1.98%,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5位。

  新能源汽车投资策略:

  在外有强劲对手内有退坡压力下,我们认为2019-2020年动力电池及材料行业洗盘将加速,拥有核心技术和优势客户渠道的企业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市场集中度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在产业链降本压力背景下,建议关注龙头企业。推荐标的:(1)整车环节:处于爆款周期的比亚迪。(2)电芯环节:市占率占据绝对优势的宁德时代。(3)材料环节:进入海外供应链的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行业竞争格局好转且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的企业,如新宙邦。(4)上游环节:具有成本和资源优势的天齐锂业。

  新能源投资策略: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总装机规模20.76GW,其中光伏14.78GW、风电4.51GW、分布式交易试点1.47GW。我们认为,此次平价上网项目总量和预计并网时间均超出预期,反映了当前国内新能源平价上网的条件已经初步成熟,以中国为首的全球光伏、风电产业,正在步入平价上网时代。在各国新能源纷纷去补贴化的背景下,光伏、风电依靠平价上网的力量,顺利实现内生性增长。辐照条件较好的地区度电成本(LCOE)已降至2美分/KWh,已经达到充分经济性,达到平价上网的市场越来越多。预计到2020年,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将实现平价上网。根据SOLARZOOM组件出口数据,2019年3、4月份国内组件出口分别达6.3、5.7GW。即使在传统意义上的淡季,欧洲、越南、日本、澳大利亚等市场光伏需求依然强劲。我们预计2019年海外光伏新增大概率超过80GW,全球新增光伏装机120GW左右。光伏行业推荐标的:中环股份、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风电行业推荐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产能过度扩张,产品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