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航空油汇扰动减弱,静待长三角细则落地
内容摘要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交运部分行业受冲击。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交运行业影响集中于航空、航运、港口:近期美国商务部先后宣布对华为公司实施出口管制以及断供海康威视,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我们认为贸易战升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正逐步体现,但同时也加速了国内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对交运行业而言,贸易战对中美进出口贸易、出境游、人民币汇率产生负面影响,进而传导影响航空、航运、港口子行业,我们认为目前不利影响已基本体现,关注贸易战后续发展。

  航空油汇干扰减弱,国内航司向波音提索赔,关注航空旺季行情。近期国际油价大跌,汇率趋稳,本周ICE布油收于67.47美元/桶,周跌6.5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0.19%,报6.8993,油汇企稳对航空公司业绩的干扰有望减弱。FAA本周表示没有计划重新认证和复飞波音737MAX的时间表,国内13家国内航空公司已经就波音737MAX飞机停飞和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根据测算,如B737MAX8飞机停飞至6月底,预计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我们认为国内航司2019年737MAX飞机运力难以恢复,737MAX停飞影响暑运旺季航空运力供给,叠加国内经济舱全价放开继续推进,客座率和票价水平有望双升。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静待细则落地,重点关注港口一体化。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5月22日在安徽芜湖市召开,会议以“长三角: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为主题,审定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工作计划》,部署了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事项。会议提出要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尽快谋划提出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以项目化推进一体化。我们认为本次“长三角一体化”对应着往年的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都是国家最发达区域经济的国家战略,重点关注港口一体化。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跨境通、怡亚通、广深铁路、上海机场。

  本周重点推荐:圆通速递、南方航空、上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