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医疗IT维持高景气度,各公司基本面持续优化
内容摘要
  利好政策持续落地,医疗IT行业整体成长性良好。医疗IT领域利好政策不断,2019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开启医院智慧服务评级。从财务数据来,2018年医疗IT公司平均收入增速约为35%,维持较高的增速,2018年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均有明显提升,且2019年Q1收入增速优于去年同期,数据表明行业基本面在持续优化。

  创新业务初显成果,医疗IT领军公司引领行业发展。卫宁健康创新业务加速落地,2018年创新业务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21.32%,其中卫宁互联网母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其他公司均实现减亏。创业慧康健康城市运营项目中山市已正式开始运营,并且2019年新增四川自贡市,在运营方面公司与多方战略合作,比如2019年新增妙手医生,不断丰富健康城市生态。和仁科技区域卫生业务成熟运营,已经具备规模化复制推广能力,并且探索新型盈利模式。久远银海中标国家医保局,加速医疗医保业务发展,医保局新职能和新监管方式为医疗IT释放了大量需求。

  基金持股比例同比有所增加,行业基本面改善情况得到市场高度认可。截止2019年Q1基金持股比例卫宁健康为7.33%、思创医惠为7.98%、东华软件为2.88%,创业慧康为18.03%,久远银海为6.92%,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一定提升。从基金持股情况来看,医疗IT板块依旧维持较高的活跃度,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逻辑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投资建议:(1)重点推荐:久远银海(医保IT龙头企业)、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创业慧康(医疗IT领军企业);(2)推荐关注: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东华软件(具备大医院卡位优势的医疗IT领军企业)、麦迪科技(CIS领域龙头企业)、和仁科技(优质医疗IT企业,新军字一号全国独家推广权)、德生科技(社保卡及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医保控费领军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