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供需双向利好国内龙头,细分领域皆有机会
内容摘要
  全球PCB产业向东转移,中国逐渐承接全球产能。随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新兴国家转移,作为其基础产业的PCB行业也随之向中国大陆、东南亚等亚洲地区集中:2000年以前,全球PCB产值70%以上分布在美洲(主要是北美)、欧洲及日本等地区,目前亚洲地区PCB产值已接近全球的90%,2018年大陆地区产值271亿美元,约占全球50%。由于成本和技术优势,更加贴近市场,以及相较于海外略宽松的环保政策,PCB行业产能将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

  PCB行业实现结构性增长,通信和汽车电子潜力较大。总体占比方面,在下游应用领域方面,通信、计算机和消费电子等已成为PCB三大应用领域,2016年该三大领域合计占PCB总需求的比重为67.70%;增速方面,2009年至2016年,通信和汽车电子领域的PCB需求占比由22.18%和3.76%分别提升至27.30%和8.O%,成为PCB应用增长最为快速的领域。5G基站目前已进入建设期,宏基站数目预计将与4G看齐,小微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数倍,通信PCB需要有望快速增长:此外,伴随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系统的推广,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与ADAS系统成为率用PCB的两大需求增长因素,汽车电子类增长潜力巨大。

  行业整体集中度低,细分领域均有机会。PCB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工厂整体分散程度较高,产能方面小企业数量占比达90%以上。由于属于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国内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一些国内不合规产业链企业受到相应停产或限产规定,比如2018年,台资厂商建滔子公司达信电路板受深圳环保政策影响决定结束生产经营,进行全厂解散,但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在资源和环保约束下仍将继续维持。此外PCB行业具有解决方案属性,因其应用较为广泛,主流PCB厂商者f专注于一两个细分领域:如汽车PCB领域的依顿电子、世运电路,通信领域的深南电路、沪电股份,医疗工控领域的明阳电路,小间距LED领域的胜宏科技等。考虑到不同细分领域对产品要求不同,切换难度较大,因此每个细分领域的龙头都有壮大的机会。

  风险提示:5G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