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工业大麻本月或有催化剂,文化纸开始提价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输大盘0.92pct:SW轻工制造(-2.42%)VS沪深300(-1.50%)/中小板指数(-3.41%)/创业板(-2.37%);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新宏泽(14.78%)、通产丽星(9.52%)、翔港科技(7.58%)、恩捷股份(7.31%)和宝钢包装(4.04%);家用轻工—海鸥住工(11.16%)、熊猫金控(10.76%)、威华股份(7.85%)、帝欧家居(6.04%)、和德尔未来(5.59%);造纸—中闽能源(12.50%)、民丰特纸(0.70%)、宜宾纸业(0.41%)、青山纸业(-0.33%)和齐峰新材(-0.37%)。

  本周观点

  5月23日,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2020年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将工业大麻列入云南绿色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本次通知的发布巩固了工业大麻,尤其是CBD(大麻二酚)行业作为新兴产业的发展确定性。政策面的边际变化,有利于新行业的快速成长,以及促进相关涉足企业的变现模式形成。同时,本月底FDA将就是否允许CBD添加进食品进行讨论,若顺利通过全球市场将再迎重大边际变化,并将加速推动可口可乐和星巴克等国际快消品巨头企业推出与大麻相关的产品。

  造纸板块:文化纸于上周内迎来涨价函,亚太森博、太阳纸业和晨鸣纸业等龙头纸企,文化纸产品先后发出200元/吨的涨价函。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开始在国内文化纸领域显现,即便中长期看贸易战影响有限,但伴随6-8月下游客户逐步迈入备货期,我们认为文化纸价格涨价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4月底至5月初包装纸企业多有涨价函出现,但我们始终认为今明两年新产能投放,以及外废配额结构性的增加,实际上并不利于包装纸涨价持续。而上周内龙头包装纸企废纸采购价的下调,可能预示本轮包装纸涨价趋势已经基本结束。整体看,文化纸企业短期盈利修复预期强于包装纸企业。

  家用轻工:对于今年的定制家居企业而言,客单价的增长尤为重要。而通过索菲亚和我乐与家电企业的合作来看,现阶段已经开始尝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与家居相关的配套服务,以谋求客单价提升。同时,通过与家电企业的合作,能够形成良好的交互式引流,属于在终端门店流量承压背景之下,创新型拓展客流模式。另一方面,从订单的情况来看,索菲亚4月订单情况有所回暖,尚品宅配也相对维持较为稳定小幅增长。全年来看,定制家居板块维持“前低后高”的增长预期相对较为确定。

  包装印刷:短期在国内包装纸企业停机保价与涨价函发出的情况下,包装行业Q2期内盈利能力可能小有压力,预期毛利率可能环比略有下降。但是对于包装板块今年整体盈利修复的预期仍然不变。同时,受益FDA通过IQOS在美国销售的申请,且可能会倒逼我们国内新型烟草相关政策的加速制定和出台。因此,短期上市烟标企业个股仍会出现一轮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

  云南省关于工业大麻行业政策迎来边际变化;文化纸企业盈利修复预期开启:劲嘉股份、吉宏股份、欧派家居、索菲亚、太阳纸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