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一代人工耳蜗植入体获批,产品进一步丰富
内容摘要
  人工耳蜗市场前景广阔,渗透率目前还比较低。

  人工耳蜗是通过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来刺激听神经来恢复听觉障碍患者的听觉功能。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听力障碍的残疾人数达2780万,其中740万适合人工耳蜗移植,但目前我国人工耳蜗植入比例占比很低,在中国内地仅有4万患者使用了人工耳蜗进行治疗。在我国新生儿先天性耳聋的患病率大约为1‰-3‰,假设我国每年新生儿数量为1500万,则我国每年新增1.5-4.5万先天性耳聋患者,需求较大。

  政策鼓励,部分省市纳入医保,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人工耳蜗费用包括耳蜗费、手术费和后期维护费用,整体治疗费用昂贵,是限制人工耳蜗市场扩大的主要原因。2018年,我国启动“十三五”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听障儿童免费实施人工耳蜗产品植入,并对手术费用及康复训练费用等进行补助,大大减少了人工耳蜗植入费用。此外,辽宁省、吉林省、河南省、安徽省等将人工耳蜗列入医保报销范围,借助政策和医保人工耳蜗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竞争对手少,国产产品价格占优,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全球人工耳蜗的制造商主要为澳大利亚的Cochlear公司、美国的AdvancedBionics公司和奥地利的MED-EL公司,分别占领了全球55%、20%及20%的市场份额,长期以来我国人工耳蜗严重依赖进口。近年来,国产人工耳蜗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目前我国有上海力声特、沈阳弘鼎康和杭州诺尔康获得了国家批准的人工耳蜗生产证。相对于进口人工耳蜗,国产人工耳蜗价格更实惠,国产人工耳蜗6-10万人民币,而进口的人工耳蜗多在15~30万人民币以上,国产人工耳蜗有望凭借低价格占领市场,实现进口替代。

  申报多项专利,新产品相对于第一代产品提升明显

  力声特公司已申报多项国家专利,公司新一代人工耳蜗相比第一代人工耳蜗能支持多种刺激模式,更好地保护耳蜗精细结构,同时国产人工耳蜗相比国外人工耳蜗更适合汉语声调语言,公司有望在人工耳蜗领域打破国际厂商的垄断。此次获批产品适用于年龄在6周岁以上(含6周岁)的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的语后聋患者,另外,配套使用的人工耳蜗语音处理器正在审核中。

  由于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额较大,因此我们预计2019-2020年净利润由原来的3.81/4.74亿元下调至2.62/3.29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产品招标降价压力、原料药生产恢复不及预期、受行政处罚可能影响未来融资、存在内控不完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