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改善成效显著,代际更替迎接质变
内容摘要
  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截至2018年,3G/4G用户总数达13.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4%,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07亿户,其中光纤接入用户3.6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0.4%,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8.86亿个。

  过去十年,电信行业投资一直处于高位,累计投资总额突破3万亿,但业务收入和流量增速形成剪刀化不平衡式发展,“为接入付费”的用户价值体系逐步被“为内容付费”所替代,终端和业务提供商大肆挑战运营商核心地位。

  为适应转型的需要,运营商不断推动网络演进和创新,希望获得网络重构和业务重构机会,而不被彻底管道化。

  投资建议

  中国联通作为国企混改标杆,无论从战略、商业模式、内生业绩情况来看,都表现出较深刻变化,随着公司继续推进混改措施落地,效果将更为明显。

  5G赋能下,运营商除了获得增量客户之外,还可以利用变革性技术,深耕垂直领域,建设开放平台,成为应用的孵化者和创造者,在价值链上更进一步,实现价值重估。

  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9.30亿元、80.31亿元、97.62亿元,对应2019-2021年PE分别为31X、23X和19X,PB分别为1.25、1.20和1.14倍,考虑到公司历史估值情况以及5G时代重大机遇,给予PB为1.6倍,目标价7.5元,调整评级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混改落地整合或不及预期

  5G投资成本和应用落地节奏或不匹配

  运营商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