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2019年中期策略报告:关注周期供需演变,坚守优质成长龙头
内容摘要
  年初至今,申万建筑材料指数上涨26.85%,跑赢大盘10.17个百分点,从子板块涨跌幅来看,水泥、玻璃、其他建材分别上涨30.71%、13.62%、24.29%。估值方面,截至2019年5月28日,申万建筑材料板块PE中位数为25.95倍,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后13.5%分位;PB中位数2.04倍,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估值后20.7%分位。

  展望2019下半年,从周期和成长两个维度来看:我们认为周期板块近几年景气度持续向上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收缩影响,而当前供给收缩边际效应逐步减弱,需求端将成为行业景气与否的核心变量;成长板块核心逻辑在于存量市场下细分龙头的市占率提升,具有长期成长性,建议长期坚守消费建材优质龙头。

  周期板块: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韧性,房屋新开工和施工增速或将维持相对高位,基建投资增速也将企稳回升,水泥需求有较大保障,板块盈利仍有较高确定性,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分区域来看,华东、华北、中南和西部地区需求稳定,推荐海螺水泥,关注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和塔牌集团。与此同时,我们预计房地产竣工端有望在2019下半年迎来修复,可关注玻璃等房地产产业链后端建材需求复苏,建议关注旗滨集团。

  成长板块:消费类建材普遍处于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阶段,整体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从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角度来看,消费建材行业正面临着产品质量提升、生产许可管理趋严以及环保查处力度加大等挑战,落后产能将逐步淘汰,行业发展将走向规范,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龙头企业有望从中受益。同时,随着下游房地产市场和装修装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行业发展资源也将会进一步集中到有品牌优势、有质量保障、有竞争实力的龙头企业。细分板块中,建议关注防水材料东方雨虹、家装管材伟星新材、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和建筑陶瓷帝欧家居。

  风险提示:房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