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行业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多因素推动消费回暖,关注渠道变革下的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18年及1Q19复苏仍弱,多数细分行业龙头表现突出

  零售行业主要的55家上市公司2018年营收增速较2017年下降3.29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下降35.12个百分点;1Q2019营收同比增速较4Q2018下降0.3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0.70%。天虹股份、老凤祥、周大生等细分行业龙头表现显著优于所属细分行业。

  预计2019年后三季度可选消费复苏力度显著增强受益于降税利好逐步显现、低基数等因素,我们预计2019年后三个季度消费复苏力度将显著增强,其中百货、黄金珠宝是首选投资领域,地产销售复苏也将带来后周期家电家具品类销售的复苏。此外超市受益于CPI抬头和猪价上行趋势。

  渠道变革如火如荼,子行业各有侧重

  随着零售新业态的不断成长发酵,我们注意到一些变化:百货业态开始更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众多门店不惜牺牲短期营收进行闭店改造;超市进入新业态2.0时代,投资者仍应关注盈利能力。家电3C连锁业态聚焦渠道下沉,积极布局低线市场。

  国企改革仍为全年重要主线

  2019年国企改革依然是零售行业的重要主线之一,纳入国务院“双百行动”名单的公司,以及隶属上海、北京地方国资委的企业均具备国企改革潜力。

  重点推荐标的

  推荐受益于消费复苏力度增强,门店扩张加速的天虹股份;渠道拓展维持高速,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的周大生;受益于避险需求增长,国企改革有序推进的老凤祥;生鲜占比高,同店收入增速受益于通胀水平提升的家家悦;处于高速拓展期,股权激励强化凝聚力的永辉超市;规模优势明显,受益于可选消费复苏的王府井;货币资金充足、物业价值高的首商股份。

  风险提示: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细分行业收入增速,人工费用上涨速度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