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跟踪周报:整装卫浴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持续看好具有长期成长逻辑的优质标的
内容摘要
  家居精装:装配式政策推动,整装卫浴大有可为。整装卫浴与传统卫浴相比具备高安全性、长耐用年限、高建造效率等优势,非常适合大规模、标准化的装配需求,卫浴的工业化解决方案是趋势所向。国外整装卫浴发展较为成熟,国内渗透率仍较低。近年全装修、装配室建筑政策密集出台,整装卫浴发展迎来政策机遇,我们测算19-21年我国整装卫浴市场空间将达到80/120/164亿元,行业有望进入高速成长阶段。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科逸股份年营收规模在5亿元左右,惠达卫浴于18年6月进军整体卫浴行业,预计19年底产能达到5万套;海鸥住工于15年后陆续通过收购进军整装卫浴,目前合计产能12万套,预计20年将达到24万套。我们认为整装卫浴行业成长空间较大,龙头品牌优势将逐渐显现,建议持续关注。

  家居零售:定制加速变革,软体关注贸易战影响。(1)定制:伴随家居零售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我们判断后期大宗、整装、电商将扮演重要的渠道角色,继续推荐前期积累较强管理、品牌、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2)软体:受到贸易战对外销的影响预期,近期软体龙头股价普遍深度回调。短期由于中国关税反制MDI/TDI迎来回调利好龙头盈利,关注管理及渠道力突出、产能逐渐向海外转移的龙头企业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梦百合。

  必选消费:持续看好文具及生活纸,新型烟草关注传统蒸汽烟规范。本周国务院转发发改委的《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再次明确到2020年,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基本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电子化交易全面实施等,利好办公直销市场发展,我们长期持续看好晨光文具、齐心集团的成长逻辑。生活纸电商化发展趋势明显,推荐持续发力利好电商占比提升空间较大的恒安国际;浆价下行盈利弹性较大,叠加产品结构优化及渠道活力释放,持续重点推荐生活用纸细分龙头中顺洁柔。麦克韦尔中报业绩超预期,国内烟油式电子烟迎来喷薄发展,产业进入政策规范化阶段,持续推荐优质产业链标的劲嘉股份。

  造纸:整合加速开启,龙头优势显著。受经济需求拖累,18年下半年至今造纸板块持续承压,供给侧改革敦促下产业链利润向原材料端转移,利好具有自己浆和半化学浆优势的太阳纸业,内外废红利较高、持续布局海外完善产业链闭环的山鹰纸业。在双向加征关税导致需求不振、成本上行恶化行业生态的环境下,将利好具有相对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速整合。我们认为龙头纸企前期积累了深厚的资金优势,现金流充裕且资产负债率低,具备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能力,推荐产业链一体化的优质龙头太阳纸业、山鹰纸业。

  风险提示:贸易环境持续恶化,地产调控超预期,纸价涨幅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