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市场波动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创新和升级是最确定的大趋势
内容摘要
  行业投资观点:

  市场波动下挑战与机遇并存,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本月受国际环境等外部因素影响,市场出现较大调整,行业内部医改继续深入,监管重点方向从药品延伸到高值耗材(深改组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国内企业持续面临挑战;与此同时,医保基金扩容、医保目录调整在即、创新产品加速获批、分级诊疗快速有效推进也为国内企业带来强发展机遇。在此基础上,我们看到医药行业内部分化明显,符合医改长期趋势的企业有望持续保持着高估值水平,强者恒强。

  创新和升级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从2月份首个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获批、首个可降解支架获批,到5月国产首个GLP-1获批,再加上科创板为医药创新企业带来更方便的融资途径,医药创新在审批端、支付端、使用端、融资端都得到政策的支持和扶助;与此同时,2019年ASCO上有多个国内企业发布核心产品最新临床数据,包括恒瑞医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百济神州等,国内创新能力已于国际比肩,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君实生物、信达生物等,此外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此外,医疗服务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关注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中泰医药2019年5月重点推荐个股组合平均跌幅6.00%,跑赢医药指数1.59个百分点,其中恒瑞医药-5.46%、复星医药-14.98%、爱尔眼科2.57%、贝达药业-1.04%、迪安诊断-16.23%、健友股份1.70%、仙琚制药-8.56%。

  2019年6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海思科、药明康德、健友股份、迪安诊断、泰格医药、九强生物。

  行业热点聚焦:(1)医保局《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2)卫健委《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3)首个国产长效GLP-1获批;(4)地舒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

  市场动态:对2019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19.2%,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20.6%,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1.4%。2019年5月医药生物行业下跌7.6%,所有子版块均下跌,其中中药跌幅最大,为13.23%,生物制品跌幅最小,为4.61%。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4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5倍PE,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0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64%。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