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建议继续增配周期建材
内容摘要
  投资角度看,建议继续配置周期建材:

  近年周期品投资与历史上有着明显的不同:1)逆周期调节下,需求端波动性收窄,再度扩张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相对较小;2)产能未扩张,行业格局稳固,较多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明显。因而从行业盈利运行的情况来看,中枢普遍较历史上有所抬升,且市场对于工业品盈利的不确定性担忧反而较需求扩张周期有所减轻;预期成为扰动周期品表现的的核心因素。而2019年以来,需求预期扑朔,外部扰动频发,历史上“顺周期”的周期品投资难度越来越大。

  新常态下“逆周期”思路的周期品投资可能创造惊喜:由于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且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资产端的价值评估相对较为明晰;且随着A股资金属性和结构的变化,周期龙头企业(尤其是有能力进行分红的企业)反而能于预期悲观时寻找到中长期极高的风险补偿。当前时点,淡季渐近且5月经济数据平淡,外部预期不明朗,市场震荡盘整,周期建材板块估值相较前期有所回落;而外部压力之下信用环境很难明显收紧,后续的需求可能仍然具有极强韧性;同时水泥等供给端控制仍然较严格,产品价格仍有可能淡季不淡;后周期龙头企业在地产投资尚未走弱的情况下仍在攫取市场份额。因而在基本面与估值共筑安全边际的情况下,配置周期建材龙头企业具备高性价比,有望获得阶段性的超额收益。

  早周期需求有支撑、后周期需求有望回暖的背景下。依旧维持年初“结构性”三条主线,推荐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场情绪生变的环境下,较多资产能找到中长期维度上更好的风险补偿,配置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1、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依赖充裕造血动能,旧经济不会被弃之敝屣。短期看地产投资强度韧性仍未回落,信用拓宽、基建适度发力对冲,行业整体供给端控制较好。水泥行业盈利韧性仍强,龙头价值属性继续提升,区域建设品种受益(海螺水泥华新水泥西部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冀东水泥等)。

  2、高期房销售向竣工交付传导有望在下半年出现,玻璃库存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后端建材有望逐步受益;中期看,大多数品牌建材的市场容量天花板较高,行业格局仍然在快速集中,中期来看行业龙头持续提升份额乃至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可能性较强。建议关注后周期相关品种(东方雨虹北新建材旗滨集团三棵树伟星新材等)。

  3、成长板块中,玻纤的供给压力有望在2-3季度逐步缓解,价格逐渐磨底,龙头将寻找到较好的配置机会。石英玻璃中长期赛道较好,将受益国产替代大趋势(中材科技菲利华中国巨石)。

  基本面看,旺季不算旺,淡季未必淡:

  南北方淡季错峰仍然严格,水泥行业季节性价格波动持续平抑。虽然从当前价格表现上看,水泥这个旺季的价格表现可以说是差强人意,但是根据我们的调研情况,核心需求遭到抑制的原因更多是气候影响,而非刚性需求出现了问题。但是从水泥定价机制来看,旺季出现需求释放的不连续对价格的伤害相对是较大的,核心原因在于企业无法像淡季通过长时间的停窑对供给进行调整;同时需求时有时无,厂商、下游对于需求的预期较为不明朗,导致厂商价格调整难度较大。而淡季由于存在全行业层面的错峰生产,且企业对于需求本身预期相对充分,可以安排连续稳定的停窑以及产能调控,反而价格的稳定性相对较高;在产能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的区域,我们对淡季水泥价格仍无需过度担忧。甚至在下半年如果出现连续晴好天气,前期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可能会带来阶段性需求的爆发力。

  从投资数据来看,我们看到在外部压力增大、信用环境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地产投资数据仍然在高基数下延续了高速增长,房企“面粉”仍然较多,销售企稳-房企资金来源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新开工面积仍在加速,同时竣工面积开始企稳。我们认为在销售仍然高位维稳的基础上,短期内地产前端投资仍然很难短期内出现大幅下滑,持续走高的新开工面积也将持续对水泥等早周期需求形成支撑;而后端建安的回暖有望逐渐拉动后周期建材的需求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