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站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新起点
内容摘要
  泛在电力物联网为电力信息化建设带来新动能

  目前,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的出台保障了电网投资的连续性,并为我国电力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新动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内容维度更广,建设期更为集中,相较于坚强智能电网,对建设前期阶段将产生更强的推动力。

  2019年国家电网计划电网投资5126亿元,较2018年电网投资额同比增长4.84%,电网投资阶段性加速拐点已初步显现。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2019-2021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初步建设期间,国网电网投资额有望加速增长,推动电力信息化的持续发展。

  政策实质性推动,以BIM为核心的三维设计迎来发展良机

  2018年7月,国家电网发布585号文,指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新建35kV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全面应用三维设计。此后,国网关于三维设计的政策频出,并更多地聚焦于执行层面,电力三维设计得到了实质性的政策推动,三维设计服务市场迎来发展良机。

  公司提前布局三维设计,不断丰富以BIM为核心的三维设计产品线,2018年推出了变电站BIM设计软件、输电线路BIM设计软件、三维电缆BIM设计等三款BIM三维设计软件。2019年Q1,公司产品化的三维设计软件销售量增加,以BIM为核心的三维设计对公司业绩的带动效果已初步显现。未来,以BIM为核心的三维设计将有望持续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十三五”临近收官,配网信息化建设进程有望加速

  配网建设在规划之初,“十三五”后期的建设任务则被安排更重,且前期配网建设步伐缓慢,2015至2017年间,全国配网投资整体未达预期。

  “十三五”临近收官,为完成配网投资任务,后半程更需发力追赶补进度。目前,配网建设已有加速迹象,国网2018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超预期完成任务,第四批增量配电试点提升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配网投资将有望继续加速。公司不断优化产品与服务,加强电力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各项业务将全面受益配网信息化高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净利润为3.81/5.19/6.82亿元,对应EPS为0.63/0.86/1.12元。采用PE估值法,2019年公司对应市值约114.60亿元,对应股价18.90元。

  风险提示:电网建设力度不及预期;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