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抢滩高端制造,低成本电解铝筑牢利润基础
内容摘要
  报告关键要素:

  南山铝业凭借自身产业链优势,致力于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加紧布局航空用铝、汽车轻量化用铝、超薄铝箔等领域,未来公司毛利率及营业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公司印尼年产100吨氧化铝项目的投产,公司将实现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扩张,该项目18年已部分投产,19年产能将进一步释放,这对于公司减少原材料进口依赖,降低铝土矿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有直接帮助。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要点:

  在建项目逐步投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公司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完成后将使得公司实现较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扩张,为公司提供坚实的原材料保障。年产1.4万吨大型精密模锻件项目18年已部分投产,19年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另外公司还加大投入改造15年已经建成的年产20万吨的铝合金生产线以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产能,完善产品结构,预计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致力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未来营收及利润有望进一步提升:18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加55.11%,致力于推进汽车轻量化用铝型材生产技术研发、航空用铝研发、罐料产品技术研发、超薄铝箔产品技术研发。公司目前已经拥有波音、空客、庞巴迪等行业内知名客户,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和航空航天领域的高速发展,公司未来营收及利润有望进一步提升。

  铝土矿供应偏紧,公司全产业链优势突出:公司目前已形成从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的完整的生产线。国内氧化铝供应仍趋紧,而公司的全产业链优势就为公司低成本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9-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8、19.49、25.94亿元;EPS分别为:0.12、0.16、0.22元;对应5月28日收盘价2.29元的PE分别为18.39、14.04、10.55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