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三季度调整,四季度行稳
内容摘要
  本轮行业周期经历了2015、2016、2017年的上行后,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于2017年见顶。尽管在假期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营收延续了2018年的增长势头,但是从周期来看,2019年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大概率会进一步下滑。

  2017、2018年,行业上市公司在相关产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迅速拉升,印证了我们有关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判断。

  行业盈利在2013年后经历了向下调整,2015、2016年行业销售逐步复苏,2017年行业盈利重拾升势,截至2019年一季度,行业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达到51.37%的新高。可以说,2017、2018年是行业盈利中枢快速提升的两年。

  2019年之后PPI急速下行,在需求偏弱的基本面下,工业品价格不具备持续走高的条件。我们判断,随着近期能源、大宗商品等价格的下行,下半年行业营业成本的上涨将会放缓,利好于公司盈利改善。

  综上所述,我们调低行业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长预期,但是考虑到:上半年部分产品提价的效果,下半年行业营业成本增速回落,企业增值税率下调对收入利润率的增厚,以及上市公司费用率下降等成本端因素,我们认为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仍然可观。

  截至2019年5月22日,食品饮料板块的二级市场估值为29倍,较上年同期的31倍估值略低。无论从总趋势还是周期来看,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都有待下降。支持这个观点的指标还包括上市公司的估值-利润增速比(市盈率/利润增速)。不同于上年年底,当时我们能看到明显的低估值板块,并给予推荐。目前,食品饮料各个版块的估值都比较高,看不到明显的低估板块。

  从操作层面看,由于上半年二级市场涨幅过大,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第三季度仍会延续5月下旬的跌势;但是,随着上市公司第三、四季度业绩的出炉,以及板块估值的降低,预计四季度中下旬食品饮料板块将会走出向上行情,推荐关注板块包括白酒、啤酒和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