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动态报告:加快上海自贸区升级,打造中国服务经济制高点!
内容摘要
  事件:6月3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韩正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建设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用高水平开放倒遢改革,全面提升长三角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打造更其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目标的核心是上海自贸区的升级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定位是“一极三区一高地”,即全国发展强动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核心在于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升级:上海自贸区是全国自贸区的领头雁,在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方面仍存在极大的空间,通过升级将带动区域乃至全国的贸易、金融、物流等多行业的协同发展,以此打造来来中国服务经济的制高点,向全球最强区域经济进取!

  打造特珠经济功能区,上海自贸区有望向自由貿易港看齐。纵观全球自由中心的演变,正逐渐向综合开放的自由贸易港港发展,以高度自由的政策吸引货物,资本、服务等全球资源的汇集。本次会议提出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我们认为上海有望对标国际一流的香港、新加坡打造自由贸易港,在管理制度上面做出重大创新,在税收、资本项流动等方面做出积极改革探索。

  聚焦临港,区域内的交运物流和供应链迎重大投资机遇。上海自贸区首要要建立支持和匹配制造和消费大国的供应链体系,上海自贸区升级改革的落脚点在临港,交运行业重点推荐长三角地区港口龙头上港集团。此外建议关注上海临港、光明地产,浦东建设、华贸物流、畅联股份和上海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