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合智能卡产业链,切入FPGA新赛道
内容摘要
  业务涵盖五大赛道,营收持续高速增长:紫光国微是智能安全芯片、高稳定存储器芯片、FPGA、功率半导体器件、超稳晶体频率器件等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近五年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22%,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58亿元,同比增长34.3%,主要受益于智能安全芯片产业的复苏以及存储业务的快速增长。紫光国微的营收结构中毛利率较高业务占比逐渐提高,核心业务已从晶体元器件全面转向芯片设计业务。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有望增强:1、智能安全芯片:公司作为智能安全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在SIM卡、eSIM、金融IC方面长期保持着领先优势地位。随着国产化替代加快,公司未来业绩预期较好。2、存储芯片:受制于下游代工产能限制,存储业务短期内无法达到规模经济,净利润为负,已影响到正常持续经营,因此,紫光国微拟将子公司西安紫光国芯100%股份转让给紫光集团子公司紫光存储,这既有利于减轻紫光国微资金投入压力,改善紫光国微毛利率下降的现状,又能给予存储业务充足的资金支持。3、特种集成电路:紫光国微的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在特种微处理器、特种FPGA、特种存储器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我国军费的稳步提高,该业务的成长潜力巨大。

  FPGA研发进展良好,未来前景广阔:FPGA的可编程灵活性高、开发周期短、并行计算效率高的特性,使得其在AI、5G、汽车电子、云计算方面大有可为。紫光国微是国内FPGA领先企业,受到了政府补助的大力支持,其高性能Titan系列FPGA已量产,采用完全自主产权的体系结构和主流先进制造工艺,带有DDR3和PCIe接口,是国内少有的千万门级FPGA。

  收购紫光联盛,实现智能安全芯片上下游整合:2019年5月31日,紫光国微拟以35.51元的价格发行股份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紫光联盛科技100%股权,初步约定收购价格为180亿元,估值溢价为5-6%。通过此次收购,紫光国微的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将从智能安全芯片设计延伸到RFID天线,完成“芯片设计-微连接器制造-模块组装-RFID嵌体和天线”的IC卡制造关键产业节点布局,实现“芯片设计-微连接器生产-模组生产”的三位一体。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元、0.86元、1.06元。考虑到智能卡芯片国产化替代全面加速、民用FPGA开始量产以及紫光联盛收购完成后对智能安全芯片业务的协同作用,给予公司2019年84倍估值,对应目标价58.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