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金属建材行业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不确定中配置确定
内容摘要
  19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资金到位基建先行

  我们认为达成“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需尽量避免GDP增速失稳下滑情况出现,面对“三驾马车”选择题,投资的可能性最大。在国家“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指引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回“稳增长”基本引擎为较确定事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年的基建投资趋势如何,一季度的资金配给已现端倪,基建投资增速边际变化与资金端一季度同比变化一致,预计年内基建投资整体增速持续反弹。

  19年房地产施工面积年内将保持高增速,因库存动态管理仍在进行中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受土地购置费和建安费两者影响保持较快增速,我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稳定持续回落。房地产开发中的“购置土地”、“新开工-施工-竣工”、“空置”可类比商品经营的原料采购、成品制作和商品库存的广义库存管理过程。当库存持续下降,企业会加大和加快原料采购和成品制作进程,维持合理库存以正常经营。我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已连续三年下降,期间购置土地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回升,当前仍处商品房库存去化过程,趋势仍将持续。且由于施工和竣工指标的相对滞后,表明即使后期当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回落时,施工面积增速仍然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高于2018年的正增长速度。

  水泥:需求有保护,供给有约束

  基建和地产施工端两者综合作用下,预计全年我国水泥需求增速为3-5%,不排除超预期概率,使得行业强劲的基本面更加坚实。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和环保政策频出背景下,行业内企业心态稳定,进退有据。水泥行业充分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发展至今,持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且区域市场集中度和龙头企业市场控制力亦不断提升,稳定水泥价格在合理区间内淡旺季波动已成行业共识。持续看好华东、中南和东南高景气,盈利能力虽不像前两年那样具有弹性,但能稳定提升。并重点关注华北和西北的景气提升。

  小建材:行业困境下强者愈强

  由于上游原材料、燃料等成本价格大幅波动,建材很多子行业内企业毛利率下滑,以至于影响到所在行业的盈利增长。但多数子行业龙头企业仍可获得较快的营收增速、较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可观的盈利增长。19年小建材需求端有保护,两条主线寻找机会:1、需求有保护,叠加盈利能力向上的弹性品种;2、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和白马。

  不确定中配置确定

  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再次凸显,国内经济下行风险也尚未缓解。

  内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条件下追寻确定乃人之本性,过程会有反复,但终会趋于确定,不确定中配置确定。水泥行业配置海螺,优选华新、天山、祁连山、万年青、塔牌,关注港股华润水泥控股。小建材中优选估值合理,需求有保护,盈利能力向上的弹性品种,推荐建研集团;长期视角,持续推荐估值合理的价值组合:伟星新材、山东药玻、中国巨石、东方雨虹。

  风险分析:基建及地产投资不达预期、原材料上涨超预期、国际地缘政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