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金属建材与新材料2019年中期策略:返璞归真
内容摘要
  进入2019上半年以来,非金属材料板块历经起落,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多变的流动性风向与政策组合,成为左右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然而从基本面看,行业的运行趋势依旧平稳,我们近年强调板块“存量时代,强者恒强”的客观规律仍然体现在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2019下半年,我们认为外部压力下“逆周期调节”仍将托底需求端韧性;中期仍存隐忧,当前市场浓厚的悲观情绪也体现了这一预期。然而存量博弈下行业格局逐渐固化、龙头企业经年积累下了较高的护城河,竞争力不断增强;淡化波动,重视时间价值,“返璞归真”,基于行业格局变化和资产价值角度出发,是能够寻找具备中长期的合理收益率预期的优质资产配置机会的;与此同时各细分领域持续向龙头集中的结构性机会同样值得长期把握:

  1、在外部压力下,传统经济托底作用凸显,然而“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决定了政府仍保有定力,大水漫灌的可能性较低,需求端“韧性”仍是下半年主线。地产的“因城施策”“房住不炒”仍然是政策基石,然而利率与库存双低的环境为地产销售与投资提供了较强韧性;从开发结构上看,土地购置-新开工的前端投资或将逐渐降速,而后端施工-竣工环节有望逐渐回暖。同时在相对宽裕的信用环境下,基建稳定回暖;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区域建设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可能成为需求端的结构性亮点。水泥等周期品盈利能力整体维持稳定,北方区域可能仍然同比处于盈利能力回升的通道中。建议关注区域建设相关品种天山股份、祁连山、冀东水泥、西部水泥等。

  2、品牌建材受地产大周期的影响,行业“β”的正面影响未来可能将逐渐减小;但是对于行业龙头而言,市场容量的天花板尚未触及,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大趋势仍将推进,龙头企业的“α”作用有望被放大,有望进入“第二成长阶段”,建议持续关注渠道能力、成本规模、资金能力、品牌价值有明显卡位优势的龙头企业;如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三棵树、伟星新材等。

  3、中长期维度看,行业生命周期变化使得周期品投资思路也有所改变,从追求成长波动的逻辑,转变为追求稳定的现金流回报。历史上对周期股的投资,短期博弈产品价格与盈利方向预期,长期则是投资经济扩张的大趋势中周期品企业的高速成长甚至部分企业的逆势反超,如同“春耕”。而随着大部分传统周期品的生命周期接近后端,行业格局的固化沉淀,优质周期品企业未来更多将凭借行业成长期积累下的各类护城河,成为持续为股东创造稳定回报的资产,正似“秋收”。“波动”的钱会越来越难赚取,而看长做长赚取公司作为资产的收益反而能够创造惊喜。中期看,资产负债表已经完成修复的,处于区域行业成本曲线最优位置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是符合这一标准的优质资产。

  4、成长板块中,玻璃纤维行业受到新增产能、外部压力和不确定性冲击,价格正处于磨底阶段;然而由于需求端具备的成长性,且本轮新增产能的主要企业也是以中国巨石为主的大型企业,历经本轮周期后,行业结构将持续分化;龙头企业将凭借技术成本优势、客户资源壁垒持续拉开与小企业的差距,我们认为高端玻纤纱(风电、电子、热塑等)市场未来将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建议持续跟踪并战略性配置中国巨石。中材科技作为风电叶片龙头,19年风电叶片有望量、价、利齐升,成本和费用改善助玻纤盈利平稳,业绩确定性较强。积极关注长海股份。石英玻璃中长期发展契合国家战略,菲利华作为石英龙头企业,将受益于半导体领域的国产化替代以及公司自身军品订单的逐渐放量,业绩增长性确定。

  风险提示事件:全球宏观经济风险;供给侧约束明显放松;玻纤、玻璃及部分区域水泥产能的新增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