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改持续深化,选择符合行业趋势的优质龙头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本周医药政策频出,受政策影响,医药板块本周下跌6.8%,跌幅扩大。医改继续深入,监管重点方向从药品延伸到高值耗材;同时医保基金扩容、医保目录调整在即、创新产品加速获批、分级诊疗快速有效推进,国内医药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医药行业继续分化,符合行业趋势的优质龙头企业有望长期胜出。

  医保支付腾笼换鸟,分级诊疗加速推荐。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文件可以看出,带量采购的方向已经明确,此次更是将高度上升至由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负责,制定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政策文件,并要求2019年9月底前完成。2019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首次提出“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推动使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医保支付腾笼换鸟趋势明确。在2019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中,分级诊疗已经明显形成了完善的政策框架体系。鼓励民营医院、公立基层医院发展,加速促进分级诊疗。

  DRG试点范围扩大,助力临床用药结构改善及成本控制。6月5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北京、天津、河北省邯郸市等30个城市作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通知》要求,各省级医保部门要会同财政、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部门成立试点工作指导组,同步建立专家团队,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指导试点城市开展工作的合力。《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及所在省份要在国家DRG付费试点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确保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2020年模拟运行,2021年启动实际付费。本次试点城市扩大,是在总结此前福建三明、广东深圳和新疆克拉玛依试点经验基础上,医保局进一步切入医疗行为合规监管,有利于临床用药结构改善及医疗成本控制,有望助力国内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建议重点关注猪瘟下的肝素行业。我们2月发布肝素行业深度报告,深度分析猪瘟对于肝素产业链的影响,认为肝素作为猪瘟后周期板块,有望重走养猪股行情。肝素唯一来源猪小肠,临床用于抗凝血,行业每年保持约10%增长,需求刚性且无法替代。目前中国肝素产量占全球60%以上,猪小肠利用率已达90%,考虑分散屠宰的猪小肠无法利用,当前利用率基本没有提升空间。2016年来随着下游库存见底,需求增长及环保出清小产能,肝素原料药已趋紧平衡,价格已呈温和上涨趋势。随着猪瘟蔓延,生猪产能已出现下滑,下半年生猪出栏或进一步下滑,对应肝素供给将同步下滑,预计年底全球肝素缺口或超30%。由于下游制剂中原料药成本占比较低,制剂毛利率较高,刚需背景下下游价格接受能力强。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下滑兑现,肝素原料药有望复制08-10年行情。重点推荐健友股份:大量粗品库存显著受益全产业链涨价,集中洗脱模式具备更强上游掌控力。建议关注相关肝素龙头企业海普瑞、东诚药业、常山药业和千红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