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券商5月业绩环同比下滑,科创板进入倒计时
内容摘要
  截至本周末,已披露月度经营数据的31家券商5月营收合计120.07亿,环比下滑22%,可比口径同比下滑9%;合计净利润36.52亿元,环比下滑36%,可比口径同比下滑19%。本周科创板审核工作取得重大进展,3家拟上市企业率先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审核,科创板的启动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最快有望在7月正式落地。重点推荐当前估值较低、充分受益科创板推出且业务长远布局清晰的龙头券商华泰证券。

  5月上市券商业绩同比-19%,环比-36%。截至本周末,已披露月度经营数据的31家券商5月营收合计120.07亿,环比下滑22%,可比口径同比下滑9%;合计净利润36.52亿元,环比下滑36%,可比口径同比下滑19%;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浙商证券5月净利润位列前三,分别为5.01亿元,4.78亿元,3.84亿元,江海证券、浙商证券、天风证券环比增速位列前三。5月券商总体业绩环同比均下滑,主要受市场行情下行、市场活跃度下降所致。

  三家拟上市企业审核通过,科创板启动正式进入倒计时。本周科创板审核工作取得重大进展,3家拟上市企业率先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审核,分别是苏州天准科技、安集微电子科技、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截至目前,科创板共受理119家拟上市企业的申请,除上述3家已审核通过外,另有8家处于待上会状态,13家完成第三次回复,38家完成第二次回复,18家已回复(其中1家接到第2次问询),科创板的启动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最快有望在7月正式落地。

  进可攻退可守,券商板块享有高配置性价比。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即将落地之际,证券行业享有持续且确定的政策利好,政策面的托底给予券商板块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此基础上高Beta属性使得券商板块享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进可攻退可守,龙头券商尤为受益。重点推荐当前估值较低(1.44倍,低于大券商平均1.5倍)、充分受益科创板推出且业务长远布局清晰的龙头券商华泰证券。

  一周回顾

  本周沪深300、创业板指、证券行业、保险行业、互联网金融指数下跌,其中,沪深300下跌1.79%,创业板指下跌4.56%,证券行业下跌0.35%,保险行业下跌2.36%,互联网金融下跌5.37%。

  经纪:本周市场股基日均成交量4,543亿元,环比上周减少7.33%;日均换手率2.31%。

  信用:本周市场股票质押参考市值45,110亿元,环比上周下降3.80%;

  两融余额9,150亿元,环比上周下降1.21%。

  承销:本周股票承销金额32亿元,债券承销金额998亿元,证监会IPO核准通过5家。

  风险提示:

  政策出台、国际环境以及市场波动对行业的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