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5G牌照发放坚定信心,“共建共享”不改大局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及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国内5G商用进程有望加速,投资规模有望超预期。

  随着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工信部在2019年6月6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三大运营商外,此次还向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

  当前中美科技战背景下发放商用牌照,显示中国引领5G的决心和信心,也预示着中国5G商用进程有望提速,给中国5G产业注入强心剂。我们认为,5G将引领下一代科技浪潮,也是拉动新经济的“高铁”,是未来全球科技竞赛的制高点,无论全球还是中国,5G大趋势方向不变,随着中国对5G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强化,5G产业链各环节有望加速发展。

  2019年共建共享实施意见出台,加快5G基站站址规划,提升基础设施使用效率,对设备端投资影响不大,且有助于加速5G网络建设。

  工信部、国资委联合推进的共建共享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快5G基站站址规划,基础电信企业根据5G业务发展需求,及时提出5G基站站址需求。保障规划落地实施。各管局要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将5G基站和各类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同时对杆路、管线、室分系统共建共享比例做出明确要求,主要在铁塔和管道等基建减少重复建设,对设备投入影响不大,同时提升基建利用效率和资金效率,有助于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节约组网投入,加速5G网络建设。

  本周投资观点:

  一、本周通信板块调整幅度较大,5G牌照落地后部分资金解读为主题兑现。

  我们认为,5G产业链未来仍有较多催化剂,CES展、运营商招投标、各地5G建设规划等有望持续落地,同时产业链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估值快速消化。我们维持板块后续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短期运营商创新大会强调5G应用,同时云计算巨头业绩靓丽带动行业情绪,建议积极关注视频会议和云计算板块的相关标的(亿联网络、光环新网等):

  (1)重点关注设备商:中兴通讯(禁令解除后业务迅速恢复,预计19年54.02亿利润,23倍)、烽火通信(预计19年10.1亿利润,32倍);

  (2)关注天线射频:沪电股份(天风电子联合覆盖)、世嘉科技、深南电路、生益科技、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华正新材。建议关注:武汉凡谷、东山精密(电子团队覆盖)等;

  (3)关注基础设施:中国铁塔(港股)、华体科技(5G智慧路灯)、三维通信(微信生态圈与5G小基站)、中通服(港股)等;

  (4)关注光模块: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剑桥科技、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博创科技、新易盛、太辰光等;

  二、、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

  (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9年10.8亿利润,24倍);

  (2)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9年9.6亿利润,25倍);

  (3)物联网龙头:移为通信(预计19年1.76亿利润,30倍)、拓邦股份(预计19年3.1亿利润,17倍)等;

  (4)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9年7.2亿利润,20倍);

  (5)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9年6.9亿利润,18倍)。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