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新媒体赋能,传媒国企稳中求进
内容摘要
  A股传媒公司国企占三成,主要集中在出版发行、广电等传统领域。中泰传媒统计的151只传媒个股中,国企在数量及市值占比方面都在三成左右。上市国企中近半数属于出版发行行业,两成属于广播电视行业。

  传媒国企经营状况整体稳健,拥有多方面优势。2019年Q1,45家国企营收及净利增速高于传媒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传媒国企平均持有货币资金24.8亿元,现金状况优良。传媒国企在获取用户资源、政府资源、教育资源、土地资源、牌照、公信力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政策层面支持文化国企推进体制改革、做大做强。

  广播电视:有线电视冲击明显,深度整合与转型带来新机遇。

  IPTV与OTT快速崛起,有线电视受到明显冲击,份额持续下降。有线电视用户数在2016年达到峰值后开始负增长,2018年用户数为2.23亿户,同比下降8.75%。行业盈利能力受到制约,利润率水平随用户数一同下滑。

  深度整合加速推进。国网公司成立,整合力度显著增强。此次整合与以前相比具有以下特征:目标明确、方式清晰(兼并收购的市场化方式)、政策支持力度空前(有望成为第四大电信运营商)、领导小组编制级别高(多位副部级领导)、拥有明确的时间节点(2020年)、资金有规划、各类合作不断落地(国网公司已与超过十省市签署整合协议)。整合将发挥广电整体的规模效应及用户资源,推进全国性业务发展及转型升级,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建立起可管可控、安全的网络体系。

  转型升级,5G与智慧广电为广电带来新机遇。智慧广电赋能生态拓展,其中智慧城市目前已成为智慧广电最重要的业务之一。2019年6月,中国广电正式获发5G商用牌照,5G有望为广电提供切入移动互联网、吸引新用户、助力有线与无线网络的融合,促进智慧广电与融媒体等新业务等诸多机遇。同时5G建设有望与国网整合形成协同。

  新媒体: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为国企带来新机遇。

  技术带来变革,新媒体快速发展。但媒体形式不断丰富,也带来了重复建设、过度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媒体融合,在本质上是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扬弃”,有望发挥新旧媒体各自所长。

  媒体融合促国企发展,政策助力转型升级。在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重组,“融合+”成为新趋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媒体融合的发展,相关部门多次发布政策,为传媒国企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出版发行:行业平稳增长,整体现金流优良,偿债、质押等风险小。

  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达894亿,同比上升11.3%,增速相比2017年有所放缓,但依然维持两位数增长。

  图书出版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增速放缓,后续有望回暖。2019年Q1营收增速为6.33%,归母净利增速4.9%。我们认为行业经历一系列调整更加规范化,同时叠加成本压力缓解、图书涨价预期、主题图书大年预期等利好,后续增速有望回暖。

  图书出版发行公司整体现金储备丰厚,2019Q1出版发行国企平均持有货币资金31.21亿,远高于行业平均。整体带息负债率仅为2.12%,偿债、质押等风险小。

  投资建议:

  广播电视:建议关注在IPTV&OTT、智慧广电等新兴业务方面相对领先的国企。相关标的:新媒股份、华数传媒、贵广网络。

  新媒体:建议关注在媒体融合转型升级过程中,在细分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及资源壁垒的国企。相关标的:人民网、新华网、浙数文化。

  出版发行:建议关注在高景气品类图书中具备竞争优势、增长潜力较大或业务稳健、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国企。相关标的:山东出版、中南传媒、城市传媒、中文传媒。

  风险提示:行业下滑风险;行业整合不达预期;转型升级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