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利好销量回暖
内容摘要
  沪指小幅下跌,汽车板块表现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827.80点,下跌2.4%;沪深300下跌1.8%;中信汽车指数下跌3.1%,跑输大盘1.3个百分点。子板块中乘用车板块上涨0.6%、汽车销售及服务、零部件、商用车、板块分别下跌3.5%、4.1%、5.6%。

  刺激消费政策出台,利好销量回暖。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发展。政策明确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等,有利于推动汽车更新消费,促进乘用车回暖及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并对各地政府的后续政策制定具有指导作用,后续各地有望出台相应政策,共同推动汽车销量回暖。目前乘用车国五去库存接近尾声,中央和地方刺激消费政策逐步出台,后续销量增速有望逐步转正并迎来拐点,建议关注汽车板块投资机会。

  5月重卡销量持续下滑。据第一商用车网报道,5月重卡销售10.9万辆,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4%;1-5月重卡累计销售55.3万辆,同比下滑1%。

  重卡销量下滑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等不及预期,终端市场动力不足,此外前期销量有所透支,行业库存较高。由于去年6月重卡销量基数高而7月相对较低,预计6月或延续下滑态势,7月同比有望转正。随着7月1日国六标准实施及置换补贴出台,部分地区国三重卡淘汰加速,全年看重卡销量有望维持较高水平。此外宏观经济短期承压,未来或出台促进基建等政策,利好重卡发展。

  5G商用牌照发放,车联网前景广阔。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车联网是5G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5G技术具有低时延、高可靠、高速率和大容量的能力,利于发挥车路协同优势,加速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融合。2019年上海车展多家车企发布5G相关产品,如东风推出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概念车Sharing-VAN,北汽新能源高端子品牌ARCFOX则发布了搭载5G技术的IMC架构,荣威发布了全球首款5G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等。5G牌照发放,将是车联网发展的重要契机,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德赛西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