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2019年中期投资策略:行业底部,复苏在即
内容摘要
  短期需求不足,销售持续低迷。2019年1-4月我国乘用车销售683.5万辆,同比减少14.7%,延续2018年下半年的下滑趋势。分车型来看,交叉型乘用车由于基数原因降幅收窄,各类车型均出现了明显下滑,轿车、SUV、MPV分别下滑了12.8%、15.6%、24.3%。市场低迷消费信心不足,同时由于国五国六切换、消费者对国家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期待,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政策密集出台,主动去库存接近尾声。汽车销售对稳经济的重要性提高,国家及地方密集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下半年政策红利有望释放。行业主动去库存已经历半年,库存预警指数大幅下降,国六标准提前实施,6月自主品牌国五库存将快速去化,行业主动去库存加速完成。

  乘用车:估值新低,下半年需求改善带动估值修复。汽车行业处于周期底部,申万乘用车指数PB达到1.15,为近年新低。随着利空因素兑现及政策红利释放,消费者观望情绪消减,下半年汽车需求有望改善,带动乘用车板块估值修复。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提高,国六实行加速自主品牌整合,南北大众行业地位稳固,日系品牌逆势增长,推荐一线自主+德日系合资,关注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

  自动驾驶将至、ADAS先行,看好毫米波雷达、智能刹车系统。1)ADAS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当前处于快速普及阶段。受益于C-NCAP对ADAS采用要求提高的推动,我国ADAS渗透率将加速提升,其中,BSM、PCW、LDW用户接受程度较高、AEB受益于C-NCAP采用要求的推动,三者渗透率最高。2)传感层,摄像头CMOS国产化难度大、超声波门槛低、激光雷达尚未商业化,而国内毫米波雷达已实现量产,国内厂商取得突破,推荐关注华域汽车。3)在执行层,受益于AEB普及率迅速提高,其制动执行机构IBS将受益,推荐关注拓普集团。4)当前由自动驾驶辅助向高度自动化驾驶发展,进入传感器融合、信息融合阶段。处理平台、激光雷达、地图测绘是技术创新的核心,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推荐关注四维图新、巨星科技。

  国三重卡治理,开启三年景气周期。1)2019年5月重卡销售10.9万辆,同比下滑-4%;1-5月累计销售55.3万辆,同比下滑1.2%。考虑到去年的高基数,重卡维持了高景气度。2)今年多地加大国三重卡淘汰补贴标准,并配套以限行限时措施。截至2018年底,我国国三重卡保有量为155.6万辆,其中接近85%是五年及以上车龄的重卡。车辆本身的更新需求叠加政策拉动,未来三年将主导行业的更新需求。全年来看,今年重卡销量有望破100万辆。推荐关注中国重汽、威孚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