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首批科创板企业成功过会,龙头券商攻守兼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上交所审议通过3家企业注册申请,6月仍有8家企业将进入审核环节。龙头券商在项目储备、资本金上具备竞争优势,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27家上市券商5月净利润38亿元,环比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业绩分化预计与投资类业务相关。券商板块估值已调整到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重点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2)保险方面,本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6.15bps至3.21%,预计短期长端利率将保持震荡格局。保费方面,代理人规模增长或产品创新及升级迭代将成为短期保费增长的驱动,预计6月新单保费有望实现平稳增长。目前保险股处于估值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财险。

  证券: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发展红利。1)市场活跃度略有回落。6月日均成交金额4239亿元,环比-14%。两融余额回落至9150亿元,19年日均余额为8634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19家,处于问询阶段的共有101家。中信建投15家(其中联合推荐1家)、华泰证券9家(其中联合推荐1家)、中金公司9家、中信证券9家,项目储备靠前。2)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3家企业注册申请。6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审议通过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的发行上市申请,保荐机构分别是安信证券、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后续上交所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可自行选择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6月仍有8家企业将进入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环节,预计6月底将产生首批科创板的注册企业。3)上市券商5月业绩分化预计与投资类业务相关。我们统计范围内的27家上市券商5月实现净利润38.34亿元,同比下滑14%(可比口径),环比下降34%。5月上市券商业绩受自营、经纪业务影响业绩出现环比下滑,但全年看业绩同比高增长仍可期。4)券商板块估值已经调整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结合估值水平和中长期趋势,继续推荐券商板块。行业平均估值1.85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0-1.5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估值历史低位,保险股具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1)保费方面,短期寿险新单保费增长仍存在高基数压力。分公司来看,预计中国太保在新管理层带领下走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6月新单保费及NBV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中国人寿享有NBV低基数和管理改善的红利,预计2季度NBV增量主要来自于业务结构优化带来的价值率提升。预计中国平安新产品促销或产品升级迭代将带来保费增量,或可带动新单保费回归正增长轨道。新华保险目前处于新管理层上任后的磨合阶段,其业务基础较好且代理人规模提升,预计6月新单保费增长情况将环比好转,全年可实现平稳增长。2)资产端方面,经济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长期来看长端利率仍有下行压力,但短期将保持小幅震荡格局,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1%,本周下滑6.15bps。3)财险行业受益于三重利好,车险严监管带来手续费率下降+手续费税前可抵扣比例从15%提升至18%+非车险快速增长,利润增长将迎来改善,预计下半年改善趋势更为显著,且财险公司受利率下行压力的影响弱于寿险。4)行业监管方面,《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明确保险中介公司的准入条件,即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区域性的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停滞近一年的保险中介牌照审批或将重新开闸。但保险专业中介的行业集中度高,新进入者很难冲击现有格局,预计对泛华等头部保险中介公司冲击较小,对大型保险公司代理人渠道的冲击更加有限。5)截至6月6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17、0.79、0.77、0.75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07、1.00、0.82、0.83倍,估值历史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

  公司推荐:券商板块,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保险板块,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多元金融,中航资本、江苏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