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资委授权放权助力混改,军工央企有望释放改革红利
内容摘要
  1、本周市场回顾:1)板块指数: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78%,中万军工指数下跌7.21%,跑输大盘5.42pct,排名27/28;2)板块估值:申万军工板块PE为62.73倍,航天装备59.51倍,航空装备55.18倍,地面兵装50.76倍,船舶制造107.88倍:3)融资融券:本周期融资买入额为29.4亿元(-4.05%),融券卖出额为0.45亿元(一48.36%):4)个股表现:博云新材(0.49%)本周涨幅靠前,中国应急(-17.86%)、长城军工(-17.5%)跌幅较大;5)个股估值:晨曦航空等34家公司PE处于历史正常偏低水平以下。

  2、清单对军工有一定积极意义,自主权提升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6月5日国资委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从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选人用人、薪酬管理、中长期激励等方面分类别对中央企业进行授权放权。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授权放权清单对军工企业混改和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推进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用人、薪酬、激励等方面自主权的提高,长期来看将激发央企子公司的积极性与发展活力。

  3、军工央企混改有望持续推进,板块资产质量将有效提升目前涉及军工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且多为配套零部件、武器装备总装的军工厂,大量轻资产、高收益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未来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巨大。军工是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随着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改革工作的深入,军工企业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有望持续推进,为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奠定良好的基础,资本市场也将在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资建议:关注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投资机会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有利于提升军工板块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推荐关注航天系、电科系等改革受益标的:国睿科技、四创电子、航天电子、中国卫星、振华科技;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中航工业旗下受益改革的标的:中航机电、中航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