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2019年中期策略报告:行业分化呈常态,关注优质公司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医药生物板块年初至今行情表现良好,截止至5月31日,医药生物板块共计上涨18.18%,跑赢万得全A指数0.32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1.78个百分点,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第11位。从估值角度来看,医药生物行业目前PE(TTM)为29.74倍(数据截止5月31日),处于历史后11%分位,当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医药生物板块2018年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受多重因素影响,板块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2019年一季度资产减值影响逐渐消除,板块业绩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依然实现平稳增长。目前,我国药品审评制度优化已基本完成,医疗改革范围逐步向医疗机构运营机制与医保支付体系扩大,在政策全面收紧背景下,医疗市场增速放缓转而更加注重行业发展质量,行业内部分化加剧,我们对医药生物板块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展望下半年,顺应政策趋势,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政策受益企业,及估值合理、业绩有望随行业景气度提升而快速增长行业龙头:(1)享受医改政策红利的创新药龙头及仿制药白马,如恒瑞医药、科伦药业;(2)在环保与安评双重监管压力下,原料药行业依然保持总体向上趋势,建议关注受益肝素原料药价格上涨、核药业务快速发展的东诚药业;(3)血液制品行业迎来复苏,行业龙头业绩有望好转,建议关注华兰生物;(4)两票制政策下,医药流通行业中区域性龙头优势突出,建议关注业务多元化、经营质量不断改善的柳药股份;(5)医疗器械行业政策承压,建议关注具有政策免疫属性的药玻龙头企业山东药玻;(6)中药行业受政策影响整体业绩放缓,呼吸、儿科领域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建议关注估值偏低、业绩稳健增长的济川药业。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产品降价;并购整合不及预期;政策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