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期医药生物投资策略:改革阵痛期,寻找结构调整中的机遇
内容摘要
  从2017年的《抓住大变革时代的结构性机会》、2018年的《拥抱创新,紧抓龙头》、到2019年的《创新引领未来,结构调整危中寻机》,写出了医药行业2015年7月份以来以改革和创新为两条主线的思路。改革政策频出,2015年7月开始的新一轮药政改革是革命性的,加速、实质性、全方位的改革让医药行业步入新的阶段。当改革到2018年的时候,真正进入深水区,对于过去游戏规则的彻底打破进入实质性阶段。因此医药行业碰到诸多困难,改革,对于行业长期发展来说是利好,短期的阵痛下,更重要的是寻找结构调整中可能存在的机遇。

  创新药研发是长期趋势,创新药物公司是医药行业的未来。同时伴随创新药成长的CRO企业步入五年成长期。创新药物是医药行业持续的发展方向,是推动社会进步,满足人口老龄化持续增长医疗需求的创新技术发展方向。因此创新药物长期将是国家支持的方向。研发能力和研发投入,研发需兼具广度和深度,研发实力强的企业决定了未来的长期竞争力。伴随创新药物研发持续发展的CRO行业也进入一个5年的长期向上趋势。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君实生物、泰格医药、药明康德。

  代表消费升级的医疗服务跟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习惯的改变,逐步走出,民营医疗服务大有发展前途。90后逐步成为新消费主力,爱尔过去的成长和业务结构的发展很好的体现了眼科医疗服务中技术升级带来的消费增长。齿科的消费升级正在发生,以正畸和种植牙为代表的消费正在崛起,齿科的连锁化发展有望走出大趋势。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

  改革下销售模式改变,占据销售新渠道的药店行业有望逐步获取处方外流的大机遇,成为处方药销售新的渠道,在产业链中具有更强的地位。

  药店作为处方药销售新渠道成为各大药企发力的新点,未来的潜力大,药店切入创新药物的销售有望成为大趋势。看好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

  仿制药步入高端制造业时代,在同一质量层次下的竞争是趋势,产能、成本优势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

  过去我们的仿制药具有创新药物的属性,审批难、研发时间长、竞争者少,因此长期获得了创新药物的利润。未来,仿制药步入高端制造业的轨道,在同样质量层次下的竞争,生产能力、生产成本成为竞争的关键。看好华东医药、华海药业、天宇股份、健友股份。

  重点公司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天宇股份、健友股份、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欧普康视。

  风险提示:药品研发的风险,政策改革的不确定性风险,连锁复制扩张的速度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