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新材料行业:高盟新材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中简科技过会首发,A股新增一家碳纤维上市公司

  2019年5月16日,此前通过证监会首发申请的中简科技(300777)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新股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6.06元/股,募集资金2.42亿元,成为继光威复材(300699)之后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以碳纤维及其制品为主业的公司。

  中简科技成立于2008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永岗、温月芳拥有长期在山西煤化所及其他单位从事碳纤维领域研究的经历,发展至今公司已成为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目前拥有一条150吨/年(以12K丝束计)或50吨/年(以3K丝束计)碳纤维柔性生产线,主要规模化生产ZT7系列(高于东丽T700级)高强型碳纤维。公司ZT7系列碳纤维产品经过严格验证,率先实现了在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八大型号产品的全面应用,同时也为公司产品在该领域其他型号及兵器、舰船、核工业等高端领域快速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同时还具备ZT8系列(T800级)、ZT9系列(T1000/T1100级)和高模型ZM40J(M40J级)石墨纤维工程产业化能力。

  公司目前是国防军工碳纤维原材料主要供应商之一,供应关系较为稳固,产品毛利率较高。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41.7万元、16,906.4万元、21,260.1万元,归母净利润为5684.2万元、11040.2万元、12,050.2万元,销售毛利率从67.94%提升到79.61%。我们认为,相比于国内碳纤维同业,公司立足于生产设备、工艺技术自主研发,不盲目扩张产业链和产能规模,优先聚焦于高端航空航天应用领域并顺利成为主要供应商,维持资产规模、负债率(2018期末分别为9.4亿元、40.3%)与公司营业情况相匹配是公司能在业内较早实现持续盈利的关键。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1000吨/年国产T700级碳纤维扩建项目”,对原有的原丝纺丝线进行扩建,并新建一条千吨级规模的氧化碳化产线,项目投资总额5.52亿。公司已先行使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截至2018期末已投入资金4.52亿,建设项目已完成土建厂房,相关设备已安装完成,正进行单机调试,预计可于2019年6月试生产。后续随着1000吨项目的投产,公司的产能规模将上一个台阶,同时柔性化线的配置也使的公司具备实现多种规格产品规模化生产的能力。期待公司碳纤维产品在更多领域应用实现突破,实现营收和利润规模持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