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价格稳步上提,省内区域势能不减
内容摘要
  事件:

  自2019年6月25日起,国缘品牌部分主导产品出厂价统一上调,同步调整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建议在原有基础上上调产品零售价及团购价,其中四开国缘上调30元/瓶;对开国缘上调20/瓶。

  价格稳步上行,提价提振渠道信心近期次高端价位带白酒频繁调价,包括剑南春、洋河、郎酒都同步上调了价格。在次高端产品整体涨价环境下,公司也做出提价策略,挺住终端价、改善终端价倒挂局面的同时,改善渠道的利润。这是今年以来公司第二次对国缘价格进行调整,在提高终端价格的同时对出厂也进行上调,对公司产品毛利率提升将有帮助。

  国缘系列为公司高端产品,近两年受益于江苏省内消费升级有明显的增长。2018年公司特A+类产品(国缘)营业收入为18.45亿,营收占比为49.7%,收入同比增长42.7%。特A类产品(国缘部分产品)营业收入为12.6亿,营收占比为33.7%,收入同比增长20.58%。2019Q1仍保持住较快的增长势头。

  2019年公司计划推出定位高端的V9清雅酱,继2018年推出清雅酱V3和V6之后,再推超高端产品来卡位省内高端酒价位带,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内优势区域势能不减

  今年以来,省内竞争对手加大对省内市场的投入,特别是对南京、苏锡常等今世缘优势地区加大促销力度等布局,省内次高端价位带的竞争整体是加剧的。从终端调研情况来看,省内今世缘的势能仍然很强,在南京市场今世缘还是稳扎稳打,做渠道扩充、公关团购、品牌传播等;苏中地区整体在恢复,徐州仍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公司发布的经营数据,2019Q1南京地区增长54.03%,徐州地区增长59.55%,苏南大区(苏锡常)增长34.14%,为省内增长最快的几个区域。一般来说,白酒品牌在一个区域的增长具有惯性。公司渠道利润情况一直好于竞品,且终端价格比较稳定,省内市场进入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张期,我们判断今明两年省内市场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

  积极渠道布局,省外开拓初显成效

  公司原来在省外的策略是2+5,2是北京+上海,剩下是环江苏市场。去年公司成立6个大区,在省外设立山东大区,并向山东市场派驻公司优秀的管理人员,把山东定位于省外最重要的市场。经过去年的布局和开拓,2019Q1山东市场实现翻倍。同时,公司进行“省内省外一体化改革”,逐渐向省外导入国缘,省外的增长势头有望保持。2019Q1省外同比增长72.21%。

  盈利预测

  目前公司处在快速扩张期,对市场份额的提升和销售收入增长更为重视,受益于省内消费升级,国缘300-600元价位带逐渐放量,且未来几年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在年报中对2019年经营目标设定为营业收入48.5亿元(增长30%左右)、净利润14.3亿元(增长25%左右)。从2019Q1情况来看,我们判断今年公司能够完成经营目标,预测收入实现48.67亿元,同比增长30.12%;实现归母净利润14.42亿元,同比增长25.38%,每股收益1.15元,当前股价对应PE21倍。考虑到公司为省内龙头,且未来3年在快速成长期,给予25倍目标估值,目标价28.75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省内竞争加剧,公司出现重大管理瑕疵;宏观经济发生较大的波动,白酒消费有大幅下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