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5G产业链和半导体自主可控的长期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5月电子行业个股中位数涨幅为-3.65%,申万电子指数涨跌幅为-1.02%。2019年5月1日—5月31日,申万电子指数涨跌幅幅为-1.02%,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涨跌幅为-7.25%、-7.59%和-2.50%。在申万28个行业中,期间申万电子指数涨幅排名第4。

  整体法估值处于历史后6.13%分位,中位数法估值处于历史后19.92%分位。截至5月31日,申万电子整体法估值(历史TTM,剔除负值)为26.52倍,估值处于历史后6.13%分位;申万电子中位数法估值(历史TTM,剔除负值)为37.45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9.92%分位。

  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国产自主可控进程加速。5月15日,美国商务部的工业和安全局宣布将华为加入限制清单,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华为通信设备,进而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自中兴事件以来,美国多次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企业,限制中国在芯片、5G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科创板、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以及针对半导体产业的减税降费都表明了国家支持我国半导体自主可控的决心,在华为禁运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国半导体的自主可控进程有望加速推进。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2019年5月,申万电子板块跑赢大盘4.82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行业中排名第4。目前行业估值处于2000年以来相对底部区域,年初以来形成的估值修复基本回撤50%以上,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估值处于20-25倍估值区间。长期来看行业估值上行的确定性高,周期性子板块均基本处于周期性底部,估值修复需要5G驱动的新一轮通信代际升级和国家政策支持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加速等因素推动,中美贸易战未来较长时间将持续对电子板块形成扰动,综合考虑宏观、行业等多维因素,维持电子板块“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5G基站建设进程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走势存在不确定性、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