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定价报告:中国卫通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中国卫通主营业务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主要应用于卫星通信广播。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通信广播卫星及配套地面测控和监测系统,中国卫通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通信、视频、数据等传输服务。中国卫通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卫星空间段运营体系。

  公司亮点

  (1)中国卫通作为我国卫星资源实现全球覆盖的主要载体,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第二大、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拥有优质的通信广播卫星资源。中国卫通运营管理着16颗商用通信广播卫星,拥有的卫星转发器资源涵盖C频段、Ku频段以及Ka频段等,其中C频段、Ku频段的卫星转发器资源达到540余个,Ka频段的点波束有26个,卫星通信广播信号覆盖包括中国全境、澳大利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可以为我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服务。

  (2)中国卫通提供的卫星空间段运营服务按照客户和用途不同主要分为卫星广播电视业务、卫星通信业务等。中国卫通目前为境内外千余套卫星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提供安全可靠的传输保障,为我国边远地区家庭提供直播卫星电视传输服务,覆盖范围超过1.35亿户;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境外电信运营商实现偏远山区、边疆地区的通信接入提供空间段链路;为政府部门,以及金融、交通、石油等行业用户提供专属服务,使其通信能力延伸到陆地、岛屿、海洋等偏远的、光缆难以铺设的地域;为党的十九大、建国60周年大庆、“神舟”飞船发射、嫦娥探月工程、北京奥运等党政重大活动,以及利比亚撤侨、低温冻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芦山地震等国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卫星通信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撑服务。中国卫通已经被工信部列为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

  (3)中国卫通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遵循国际化卫星运营业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市场化业务创新发展人才保障特点,着力打造经营管理、业务开发和技术保障核心人才队伍。经过多年的培养、积淀,目前中国卫通拥有一批在卫星通信领域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了会管理、执行力强的中层干部队伍,业务精、市场熟的业务经理队伍,技能优、作风硬的技术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