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张江高科研究报告
内容摘要
  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围绕张江科学城打造科技地产商

  张江高科所在的张江科学城已建立起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低碳环保为新兴产业的“三大、三新”产业格局。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拥有中国大陆产业链最完整的集成电路布局。

  2018年11月28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揭牌,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张江在集成电路产业的集中度,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对标国际一流,目标为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

  作为张江科学城开发建设的主要地产商,张江高科除了对张江科学城中地产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外,还参投了园区内的部分企业。受益于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政策的支持,且园区内已有多家企业已经申请科创板上市,张江高科有望从中受益。

  以地产业为基础,股权投资有望带来惊喜

  张江高科的地产开发业务的收入相较前几年逐步减少,逐渐侧重股权投资。在2018年,张江高科的营业总收入为11.48亿元,相比2017年的12.53亿元降低了8.38%,但其在2018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34亿元,约为张江高科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1.2倍。

  其中,张江高科还通过投资创投公司或基金间接持有多家独角兽、上市公司的股份,包括蚂蚁金服、云从科技、迈瑞医疗等。值得一提的是,其直接投资2.23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望申请科创板上市。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5月18日,张江高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会作为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人民币4亿元,参与设立“上海浦东科技创新基金”,共同参与出资的还包括陆家嘴、外高桥等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