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点评:经济结构性加杠杆,显著带动建筑用钢需求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科学实施“组合拳”,加强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协同配合,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配套融资工作,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明确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稳杠杆过渡到结构加杠杆助力补短板和供给侧质量提升

  1996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1996〕35号),我国开始试行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目的是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和宏观调控需要,通过调整项目资本金比例调整投资规模,并要求资本金来源于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后续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分布在2004年、2009年、2015年对不同行业的资本金比例进行了调整。其中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需求,对各行业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均进行了调整。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发布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符合国家有关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规定。因此可以说资本金制度是通过控制项目的投资的杠杆从而实现对固定投资规模的调整。此次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实际上是提高了重大项目的杠杆率,对补短板及规划的重大项目的建设速度和规模提升效果立竿见影。

  钢铁需求结构性分化看好全年建筑用钢需求

  我们于2019年策略报告重点强调:2019年钢材需求品种分化明显,全年看好建筑用钢需求。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4月,中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83.43万吨,同比增长10.86%,创历史新高。在高供给背景下,今年以来,钢材社会库存一直保持较低水平,截至2019年6月7日,钢材五大品种社会库存总量为1091.19万吨,仅比去年同期高55.3万吨,同比增长5.34%,其中建材增长9.22%。高供给+低库存,表明钢材下游需求,特别是建筑用钢需求强劲。此次专项债新规将进一步提振建筑用钢需求。

  重点关注产品结构以建筑用钢为主企业

  我们于2019年行业投资策略中提到:由于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分化,2019年仍将延续长强板弱的格局,而且差距会非常明显。目前,我们的观点已经逐步得到验证。我们继续推荐以建筑钢材为主的公司,包括以螺纹钢生产为主的三钢闽光、韶钢松山、方大特钢、凌钢股份;以及以中厚板生产为主的华菱钢铁、南钢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程度弱化及下游需求出现不可预期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