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19年下半年度策略:回归运营属性,关注固废产业链
内容摘要
  关键要素:

  19年1-6月中信环保指数显著跑输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机构对环保行业持仓量持续下降,信心严重不足。19年第1季度环保的外部经营环境相对于18年有所改观,但回款和债务压力仍存,财务指标尚无显著改善。建议19年下半年围绕业绩兑现预期较强、回款相对通畅的环卫服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展开布局。

  投资要点:

  行业进入调整阶段,1季度业绩下滑有所收窄。在融资收紧、PPP项目规范化发展、地方财政压力增加的背景下,行业18年面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放缓、有息债务增加、回款放缓等问题。19年1季度市场融资环境趋于改善,项目落地速度存改善预期,但财务数据改观不明显。

  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领先企业进入快速扩张阶段。传统环卫服务由地方环卫部门提供,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我国的环卫市场转向由社会资本提供阶段,市场化率逐步提升。19年1-4月我国环卫服务订单持续释放,延续向好趋势。目前行业参与者过多,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头部企业证券化速度加快,订单向其聚集助推市场份额扩张。前端垃圾分类不断强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有望实现强者恒强。

  19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达标排放成为常态,前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但对提高热值有积极作用,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订单集中强者恒强态势已经形成。行业在利率下行周期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有望实现利润持续增长和估值修复。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由于18年环保公司业绩下滑显著,采用PE估值不能反映板块目前所处历史位置。因此,采用PB估值法。

  截至19年6月12日,中信环保指数PB(LF)为1.72倍,显著低于历史平均值3.83倍,板块估值较低。投资主线:1)自身具备环卫装备制造能力以及经营效率较高的环卫服务公司;2)运营效率较高、项目拓展能力强、储备项目充沛、融资渠道丰富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关注标的: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瀚蓝环境、兴蓉环境、旺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