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5月金融数据点评:增长平稳
内容摘要
  事件:央行6月12日下午公布了19年5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

  5月份RMB贷款+1.18万亿元,社融+1.4万亿元,5月末M2YoY+8.5%,M1YoY+3.4%。

  5月新增贷款1.18万亿,增长平稳

  5月新增贷款1.18万亿(18年同期1.15万亿,4月1.02万亿),同比与环比均多增。经过19Q1信贷快速增长之后,4月信贷增长回归正常,但偏弱;5月信贷数据总体符合市场预期,增长平稳。

  企业信贷增长偏弱。5月企业贷款仅+5224亿,其中,票据+1132亿,中长期+2524亿,短贷+1209亿,企业贷款增长偏弱且短贷票据占比高。这反映了当前企业信贷需求不够旺盛,在贸易摩擦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不确定性下,部分企业扩大投资动力不强;国企控制资产负债率,优质企业贷款需求偏弱;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控制之下,棚改贷款及融资平台贷款受影响。此外,由于当前企业发债成本低于贷款,直接融资对信贷有替代效应。随着专项债新政落地,未来企业信贷需求或有改善,但难非常乐观。

  住户贷款增长较快。5月住户贷款+6625亿:中长期+4677亿,短期+1948亿,住户贷款增长较快。房贷需求保持平稳。在中小行加大零售转型之下,消费贷款渗透率上升,住户短贷增长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5月社融1.4万亿,社融增速10.6%

  5月社融1.4万亿(18年同期9518亿,4月1.36万亿),同比多增4466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的RMB贷款+1.19万亿。5月份因季节性因素及地产发债收紧等,企业债券发行一般,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476亿元,股权259亿元,地方专项债净融资1251亿,直接融资合计1986亿。

  表外融资负增长。5月委托贷款-631亿,信托贷款-52亿,未贴现银承-770亿;表外融资合计-1453亿,降幅与4月基本持平。

  由于18年5月表外融资大降,社融仅9518亿,低基数使得社融增速环比升至10.6%。随着专项债全年额度下达及要求9月前发行完,我们预计未来两三个月专项债发行将明显放量,月均3000-4000亿,社融增速将进一步走高。一般而言,社融增速领先名义GDP增速1-2个季度,名义GDP增速或将企稳。

  投资建议:信贷增长平稳,继续主推大行和优质中型行

  在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下,专项债新政有望部分对冲影响,低估值、较高股息率、业绩平稳的银行板块性价比较高,攻守兼备。我们继续主推大行和低估值优质中型行-平安、光大、江苏等,6月首推工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下行风险等。